“植树问题”教学反思

发布日期 : 2019-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巨野县田庄镇七联小学   王红霞

 

“植树问题”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数学广角。本单元是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是这样进行的。

一、具体问题形象化使学生形成感性认识

五年级的学生仍然处于形象思维阶段,他们对具体情境理解得比较深刻,对抽象事物则表现出一脸茫然。他们的注意力也随时会转移,难以长期集中。上课时,我利用多媒体展现植树的场景,让学生初步感知。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以后,我适时抛出问题:如何在小路上栽树?进而,我借助于动画片接连抛出两颗“重磅炸弹”:①物间栽树;②环形栽树。这样,学生整堂课始终兴趣高昂,紧紧围绕着栽树不断进行思考,感性认识深刻。

二、形象化建模,让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生活

教学不只是给学生一条鱼,而是“授之以渔”。虽然学生年龄偏小,教师仍应教会他们在学习中总结、概括,变形象化的题目为数学模型,从而实现“玩中学”“学中玩”。在学生基本上解决了课本例题后,我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我们能不能自己画一幅图来表示所学问题?”学生们在讨论的基础上初步认识到“植树问题实际上就是数学中的等分线段问题”。这时,女生王琳说道:“小路栽树、物间栽树可以看作等分线段问题,可是环形栽树怎样理解呢?”“对啊!怎么理解呢?”我假装迷糊,随口附和道。学生们七嘴八舌,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经过一番讨论,他们终于形成了共识:“环形栽树也可以看作线段(曲线)的等分问题。”就这样,我利用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的思维。经过这一课堂的学习,学生们都学会了把形象化的内容抽象成数学模型,掌握了学习方法,又提高了学习能力。

三、多维延展,反复应用,巩固新知

学生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方法以后,我趁热打铁,给学生呈现不同的问题情境:(一)5路公共汽车行驶路线全长12千米,相邻两站之间的路程都是1千米。一共设有多少个车站?(二)一根木头长10米,要把它平均分成5段。每锯下一段要8分钟,锯完整根木头一共要花多少分钟?学生们一开始有点吃不消,感觉吃力,需要互相协作才能解决一个问题。慢慢地,讨论的声音越来越小。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经过思索写出问题的解答过程。这样,学生经历不同的情境,加深了对这一模型的理解,内心产生了共鸣,使新的体验深深地烙印在心中。

四、学会合作,坚定自信,让每一个学生都勇于表达

作为数学教师,我从没把数学课堂教学定位在学习数学知识上,而是有意识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整节课堂上,我始终以组为单位展开问题学习,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任务,让每个人都需要与别人紧密合作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给每个学生都提供参与的机会,让他们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讲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我时时观察、注意,一旦发现某个学生有新的观点、新的做题思路,就让该生自由阐述。这样做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使他们更加热爱数学。

五、信任和鼓励让课堂神采飞扬

在课堂上,我充分信任学生,放手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地探索问题解决方案。学生们积极性高涨,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随着我的有意引导,由浅入深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在此过程中,我时时鼓励,及时地表扬学生的闪光点,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进而让他们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双方的互信让整个课堂流淌着和谐流畅的韵律,学生们在神采飞扬中洋溢着一种自然美。

本节课,我充分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采用数形结合的建模方案,努力让全体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有所得,能力与知识“双丰收”。但是,在下课后,我仍感觉有些不足:

一、课上环节安排紧凑,环环相扣,学生虽发展了能力,学会了知识,但普遍感觉十分紧张,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比上一节体育课还累”。课堂应该张弛有度,应该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心境中有所得。以后,这种情况应尽量避免。

二、课时分配有点不均匀。虽然学生在课前进行了充分预习,但时由于他们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有限,自己不能充分理解知识,因此在课堂上讨论时往往走入死胡同。这时,教师应该适时进行点拨。这本身并没有错,只是耽误了一点上课时间。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关注学生的体验,合理安排课堂,力争做到“堂堂清,天天清”。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