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实有效的数学课堂

发布日期 : 2018-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即墨市山师实验学校   宋元元

 

前几日和同事们听了几节数学公开课,听完后大家一直嘀咕:表演的成分太多了,听得没了味道。数学课是做什么的?真实的数学课堂呢?我认为一节真实有趣有效的数学课应是这样的。

一、真实的数学课来源于生活

数学来源于生活而应用于生活,是经常出现在我们数学老师的教案里的一句话。但实际教学中,有几个老师会真正讲到数学的有用性?教学成绩驱使下,给个概念定理,便搞题海战术的“好”老师比比皆是,至于怎么用数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早就置之脑后了。一个同事曾经这样说:“我儿子说了,我学够数学了,老师教的那些函数的东西,以后根本用不到。你说我买菜用到啊还是做饭用到啊?我买菜捡我爱吃的买,做饭就捡我拿手的做,那些东西统统没用”说笑之余,身为数学老师竟然感到有点悲哀。学生不认为老师教的东西有用,他还学吗?

所以数学老师应在教学中体现数学的有用性,无论是课前预习,课堂随机举例,还是学习概念后的举例练习,要始终捉住生活的实例这把利刃,从数学的角度加以剖析,开启学生的新视角,教会了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二、真实的数学课少不了趣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节课成功与否,源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夸美纽斯认为,正确的教学应能激起儿童求学的欲望,对学习有兴趣并感到愉快。孔子在《论语》中也强调了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学习兴趣的重要性。而一节课里,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往往取决于老师选择的导入方式、授课方式、训练方式和语言技巧等诸多方面。为师者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规律和生活经验,抓住学生活动的兴奋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背景材料。从学生爱听的、爱看的实情、实物、实事入手,采用故事、游戏、比赛、调查等形式,创设生动、有趣的情景,使学生产生兴趣,激发自主探索的欲望,发现问题,自主学习。例如,有一次我听一位老师讲《一次函数》,上课伊始这位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教室里原有36人,如果课间每分钟进入两名听课老师,那么5分钟后教室里有多少人?x分钟后,教室内的人数y如何用x来表示?这位老师把前来听课的老师作为背景创设情境,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也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生的紧张情绪,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易于学生接受新知。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若能对数学教材巧安排,对问题妙引导,创设一个良好的思维情境,对学生的思维训练是非常有益的。在教学中应打破“老师讲,学生听”的常规教学,变“传授”为“探究”,充分暴露知识形成的过程,促使学生一开始就进入创新思维状态中,以探索者的身份去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实践证明,让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去自主学习,效果更佳。

三、真实的数学课会有些遗憾

没有哪一节课是完美的,不管我们课下如何备课,面对那一群精灵古怪的孩子的时候,他们不一定会给你出什么难题。所以一堂课上,你不一定能把你预设到的东西都讲完,也不一定不会生成新的课堂问题,我们所能做的不是预设完美,演绎完美,而是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学生接受不了了,讲不完就是讲不完,我不认为一节课什么都能教给学生,什么都能教完,教学就是一个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只是你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帮助你的孩子们完善他们的知识,才会逐渐有益于他们的数学发展。

有的老师的课堂并不完美,课件也不尽精致,板书也不精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也有遗憾,但是老师对学生引导耐心,让回答错误的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及时修正自己的问题,结果学生收获更多。

四、真实的数学课真的有效果

不是皆大欢喜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不是教师问出问题学生就能答对的课堂才是有效课堂。真正的课堂肯定有学生对新的教学内容把握不好,肯定会出现课堂问题,一问即会,一答即对,还要老师来教吗?自己学就好了。课堂教学中,教师随时会得到教学信息的反馈,最有效的课堂是学生真的出了问题,老师能够及时捕捉到,并能采取措施,及时调节,或评讲,或回授,或纠错,把出现的问题解决,而不是忽略错误的答案,掩盖不对的声音。所谓的课堂驾驭能力,不是能带着学生跟着老师走,而是学生能自己奔着问题走,老师能奔着学生的问题回到课堂。唯有这样的数学课才真的有效果。

五、真实的数学课老师最辛苦

曾经听一位讲过省优课的老师讲过,上课前事先跑到班里把自己要讲的东西告诉学生,包括问题的答案,学生记住了最好,记不住没关系,记住的举右手,记不住的举左手,老师不会叫记不住答案的,所以课堂形势一片大好,老师一呼百应,一有问题举手的呼啦一片,叫起来学生的回答都是正确的,这还需要老师什么驾驭课堂的能力啊?

真实的课堂,老师要时刻集中注意力,要面对所有的学生,捕捉他们不同的声音,不同的问题,甚至不同的表情,所以老师是最辛苦的。课堂出现了问题,老师得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所以老是游走于课堂之间,还要统观全局,对的要表扬,错的更要及时纠正,绝对不会高高在上地站在讲台上只听好声音,真实课堂的老师们辛苦了。

数学课堂必须是真实的,真实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表演的课堂,只是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浪费了孩子们的热情,玷污了他们纯真的心灵,呼唤真实的数学课堂,寻找真实有效的数学课堂!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