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数学”教学让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莱芜市高庄街道苍龙峡小学   何桂香

 

“实验数学”在顺应儿童天性的前提下,拓宽数学教育渠道,是借助一定的学具或技术手段,让小学生通过对学具进行“数学化”的操作,进行观察、分析、探索、猜想和归纳,亲身“玩”数学、用数学或做数学的学习活动。通过让学生动手、交流、合作、反思,诱发其智力潜能,提高数学认知能力和数学实践能力,发展创新意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数学课堂教学流程包括: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实验探索、建立模型——巩固拓展、应用模型,教学中还可涉及相关的数学阅读和“课外实践”“学习评价”环节。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一般选用学生熟悉并感兴趣的科学构件创设问题情境,将学生置于一种“心求通而未得”的境地,激起学生寻根问底的心理趋向,让他们产生自主探索、思考、讨论、解决问题的求知欲望,并根据情境提出数学问题,教师结合学生所需与课程要求确定学习目标,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实验探索,建立模型: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和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先借助学具进行自主尝试,自主思考,自主发现。再通过组内讨论交流,把个体的认识和小组的智慧有效融合在一起,在组内达成共识,组内达不成共识的问题进行组际交流,以便寻找到最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数学模型。接着,学生在小组学习基础上进行全班展示交流,此时,学生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收获,自由地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在展示与交流中张扬自己的活力,显示自己的思路。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果汇报归纳总结,使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巩固拓展,应用模型:此环节是在学生经历了一系列的探究过程和思维活动,头脑中建立起了解决问题的模型后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的巩固训练,此时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层次的习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得到不同的提升。

“实验数学”课堂是对传统课堂的变革,它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亲历体验感悟和实践操作,侧重于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动手能力、归纳与类比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想象能力。并从感知、操作、记忆、抽象、计算着手,给学生进行数学实践活动提供必要场所或空间。课堂上体现的是活泼友爱、民主平等的和谐学习氛围,构建的是尊重信任、宽容博爱的融洽师生关系,每节课都力求呈现讲民主、快节奏、大密度、高效益四大特点,追求学生数学素养的全面提升。“实验数学”课堂更加精彩。主要体现在:

一、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

新课标强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实验数学”课堂符合课标要求,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发展。它以学生为本,注重实效,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力争让学生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基于这样的思想认识,教学中我们创设生活情境揭示课题后,让学生自己提出学习要求,教师根据学生所需和课程要求制定本节课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根据所学内容引导学生去解决或精心制定导学提示,让学生先自主学习,再小组交流,小组达不成共识的进行组际交流,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汇报,向大家展示学习成果,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整个探究过程,老师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来,大家争着说,抢着讲,课堂上多了自主,少了接受,多了争论,少了服从,气氛变得异常活跃,许多疑难问题在同学们的合作探究、互帮互助过程中迎刃而解。

二、教师“闲”下来,课堂更精彩

“实验数学”课堂上,学生能弄懂的问题教师不讲,学生能学会的知识教师不教,学生自己能提出、能解决的教师不代劳。教师变“闲”了:走下讲台,管住嘴,管住手,沉住气,静下心,只是穿梭于学生之间侧耳倾听,进行必要提示、指导。教师的“闲”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让学生深入学习、操作、合作、探究,让学生在做、思、说、练、议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思想和方法,获得广大的数学经验。因此,教师不再是一支粉笔打天下,不再是自己滔滔不绝独霸课堂,呈现的是学生操作、互帮、互学、互查、互教、互问,是学生台下争论、台上讲解。教师给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变老师讲为学生讲,变一人讲为多人讲,数学课堂因教师“闲”下来而更精彩。

三、效果“显”出来,素养提上来

“实验数学”课堂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自主实践、合作探究、亲身体验、思考感悟而获得新知,使学生的学习真正成为他们自己的事。同学们自己提出问题,选择学习方式,合作探索知识,整理学习要点,互相讨论问题,质疑问难,有体会主动和同学交流,有问题主动请求讲解,互助互查,共同进步。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也得到提升: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发展了思维意识,增强了推理能力,提高了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之,“实验数学”课堂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是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学生会主动地做,积极地想,大胆地说,课堂因学生“实验数学”而更精彩。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