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游戏的运用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平阴县胡庄小学   孙宗金

 

数学作为小学教学中一门主要科目,一直受到教师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新课改的今天,对于数学教学的讨论已成为教育界研究的一门重要课题。为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们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与教材、学生“斗智、斗勇”。其实,我认为较好的方法是——游戏。我们可以把游戏融入小学数学的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全面提高小学数学的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游戏的运用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课堂开启前做好充分准备

一个好的游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他们的合作探究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围绕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师要提前设置好游戏的形式及内容。如对学生进行“人民币的换算”这一知识点的讲解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让其中一部分学生扮演商店的老板售卖学生从家中带来的玩具,其他的学生则分为几组进行比赛,看哪一组的同学能够用最少的钱买到最重的东西。这个环节不仅能加深学生对“人民币换算”的理解,还可以让学生学到重量的换算,一举两得。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进度自行修改,教师应提前告知学生带好相应的道具,保证游戏教学的环节能够顺利进行。此外,教师应充分考虑游戏的种类,若为竞技类,教师应制定能够控制课堂纪律的游戏规则和加星评价机制;若为团结合作类,教师应注意人数的控制,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够为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锻炼了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

二、对教学模式进行多样化处理

数学的学习比较枯燥,即便是在教学中有游戏因素的存在,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会产生“排斥”,这个时候应该针对同一知识点进行不同的游戏来“刺激”学生的记忆。

例如在教学“单价、数量、总价”的应用题时,教师在该知识点的教学初期可以让学生进行“抱团”的游戏,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由学生当指挥官指挥学生抱团,每一个口令结束之后都会多出一些同学,将这部分同学淘汰再进行下一轮游戏,直到剩下两人为止;在教学中期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分钱”的游戏,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每个组选出一个组长,并给每一个组长相同的钱数让组长均分给其中的几个人,再让这几个人中的一个人将钱均分给剩下的学生,教师应做好相应的计算,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分到钱;在教学后期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从之前的“购买玩具”的游戏中进行一些简单的计算,并且趁机讲解“单价×数量=总价”的知识点。多元化的游戏会让学生保持接受外来知识的新鲜感,从而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学生将会最大化地获取新知识。

三、拥有强大的控场力

小学生年龄较小,比较贪玩,自制力较差,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能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管束,维持课堂秩序,同时要考虑游戏的合理性,保证课堂的顺利完成。

第一,强大的控场力需要教师平时对学生的教导来实现。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否则易造成学生不认真的感觉,教师就会失去自己的教学威信。第二,强大的控场力需要教师的自信。教师充满信心自身就会形成一种威慑力,学生会从内心诚服于这个教师并且听从教师的话,会遵从教师的指导,使得现场严谨有序。第三,强大的控场力需要教师拥有感染人心的演讲能力。当现场秩序差强人意时,教师可以凭借自己完备的演讲能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听从指挥,继续进行游戏以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强大的控场力可以避免现场出现的混乱,解决诸多令人惊慌失措的问题,保证学生对游戏中学习的热忱不减。

四、游戏后的课后要及时地进行反思

游戏过后教师应进行及时的反思,反思课前准备是否充足,反思游戏过程中学生是否对相关知识有了完备的认识,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教学目的,反思自身在游戏过程中是否语言得体。教学反思的实质是教师对自己教学方法的思考,也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记录,以便下一次的游戏能够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反思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困惑,促进学生实践。教学反思分为以下两个部分:一是对整个游戏过程进行一个全面、理性的思考,之后扬长避短;二是通过实践来发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观念的改变。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曾经提出一个教师的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游戏教学不仅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还能促进教师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来说,游戏教学能够放松他们的心情,让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进行学习,进而享受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结束语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游戏教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在游戏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应提前做好游戏准备,抓好时机,明晰并不是整个课堂都是用来游戏的,应在适当的时候穿插游戏,注意游戏内容与教学目标是否相适应。游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发现游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课程需要。但是小学生心理尚未成熟,游戏的过程可能会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这要求教师在课堂开启前考虑充分,想好相应的措施,避免出现混乱及安全事故。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