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淄博市博山经济开发区中心小学 姚凌莉

体育课大都在室外进行,因此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体育教师更应该利用本门课程的优势,排除各种干扰,精心组织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在快乐中掌握体育技能、培养意志品质,真正做到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并且“喜欢学”。

一、让有趣的游戏吸引学生爱上体育课

小学阶段的学生本性好动,爱新鲜,厌烦过多的重复练习。因此,教学方法和练习手段要多变,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推迟疲劳的出现。教学实践证明,游戏是学生十分感兴趣的体育活动,也是体育课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儿童好奇、好新、好胜的特点,设计饶有趣味的游戏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把教授“投掷”运动游戏化。上课初始先给学生拟定一个“敌人的军事基地”,把学生的兴趣先调动起来;然后引导学生用折好的纸飞机对“敌人”基地进行轰炸;再在墙上画上靶位,让学生对准“碉堡”用垒球作“手榴弹”练习投掷打靶;训练结束后各小组比“战绩”。学生在这种“战斗”情境中,始终保持高昂的情绪,既寓教于乐,也发展了投掷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让学生在快乐中成为意志坚强的人

体育课对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要坚持对学生进行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就会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现在的家庭中独生子女偏多,学生遇到问题总是会出现怕苦、怕累的畏难情绪,针对这一现象,在日常教学中我便将学生认为难的、累的内容都编到有趣的活动中去练习,并给这些活动取上一些新鲜的名字,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例如把30米障碍跑起名为“抢占无名高地”。把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比赛,并声明胜利者将得到“英雄”的光荣称号。这样使活动更情境化、游戏化。学生虽然在活动训练中流汗,但是兴趣浓,积极性高,气氛十分活跃,唯恐抢占不到无名高地,苦点累点也就顾不得了。此时老师还要不失时机地表扬速度快的同学,更要重点表扬那些平时怕苦怕累而今天却坚持跑下来也没叫一声累的学生们,鼓励他们:“你今天表现得很棒,希望今后会更棒,加油!”学生们听了心里美滋滋的,在以后的活动中更会积极参加、踊跃表现。因为经常变换训练手段,更新活动的内容和名称,所以形式多样的训练方法更是调动起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在快乐中培养了学生坚定的意志。

三、掌握学习方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体育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要把体育教学单一地理解为只是为增强学生体质服务,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自觉学习、自觉锻炼;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会”知识,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学生只有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才能快速地获取知识,更透彻地理解知识,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是为了不教”和“自练通行、自学得之”的目的。

在教学时,教师不要急于讲解新授知识的动作要领,而是要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教师则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删改、示范、讲解,最后很自然地引出了正确的动作要领。学生在充满热烈讨论的交谈气氛和积极参与思维的过程中,领会知识技能,掌握学习方法。如在教授“前滚翻”内容时,我便引导学生尝试自练来体会动作的难易点。启发学生通过自由组合的小组练,开拓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组织表达能力,同时还要随时给学生创造自我评价、自我检验以及对知识点的简单分析的活动氛围,给学生搭建一个彼此交流、公平竞争的理想平台。教师授之以“渔”,孩子终身受益。

四、言传身教,教师和学生一起活动起来

学生是有感情需要的,从上第一堂体育课开始,他们就需要从教师那里得到尊重、友爱、温暖、情意和教诲。当这种感情需要得到满足后,他们便会以更大的激情上好体育课。试想如果课堂上教师懒懒散散,学生就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教师严于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学生就会模仿教师,严格要求自己。身教的魅力不再多说,在日常教学中,不管是一个简单的前滚翻,还是一个复杂的跳山羊动作,都已远远超出了动作示范的意义。学生会被教师的行为所震撼,会希望有教师那样优美的动作,于是便会毫不犹豫地模仿教师去练习。因此,教师在体育课上要勤奋,尽量给学生做示范,要求学生做的,自己也一定做到,和学生同甘共苦,享受活动过程所带来的真实体验和乐趣。

总之,我们在教学中采用了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其目的在于激发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为更好地完成体育课堂的教学任务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