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种陪伴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单县实验小学 刘喜梅

教育是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刚刚看过一个小故事《牵着蜗牛去散步》: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尽力在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她,我唬她,我责备她,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了全力!”我拉她,我扯她,我甚至想踢她,蜗牛受了伤,她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上帝啊!这是为什么?”天上一片安静。好吧,松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咦?我闻到了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我感到了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样温柔。慢着!我还听到了鸟声,听到了虫鸣,看到了满天的星斗那么亮丽。咦?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我忽然想起来,莫非是我弄错了!原来上帝是叫蜗牛牵着我来散步。

原来,教育是一种陪伴。作为教师在牵着蜗牛去散步的过程中不妨怀揣一颗“蜗牛牵我去散步”的阳光心态,给自己和孩子都留下一点时间和空间。在孩子自由舒展灵性的同时,我们则可以停下来一路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一路享受做教师的幸福。

教育是一种陪伴,她折射出孔子“教学相长”的教育思想。教育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多边活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依存、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教师和学生只有共同体验、共同创造,才能共同成长。

教育是一种陪伴,她蕴涵了陶行知“师生共学,共事,共修养”的教育理念。成功的教师都有一种体会,当我们在帮助学生成长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走向成功,当我们有意识要成为学生榜样的同时,就会自觉优化个人行为,日积月累中养成一种良好的品德和习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陪伴教育的过程就是师生双向成才的修炼的过程。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