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率与照镜子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中心完小 冷文凤

为了提高办学水平,学校经常开展教师满意率调查,但结果有时差强人意。其实,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不妨先从照镜子说起:要使照镜子的结果令人满意,须具备三个条件:镜子不失真,照镜子的人形象端正,欣赏的人眼光不要太挑剔。如此,教师满意率调查也须从这三方面考虑。

先说镜子,如是放大镜、显微镜,那么只会如盲人摸象般,照到哪里是哪里,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了;若是哈哈镜,那么肯定会奇形怪状,面目全非,不但欣赏的人不满意,照镜子的人的不满也是必然的;即使是平常的镜子,倘镜子上有灰尘,那么镜中人的脸上可能凭空多了斑点,身上也会无故多了瘢痕。这就要求选镜子的时候把好关。问一问:镜子能如实反映照镜子的人的形象吗?如,调查问卷要设计得科学全面,不死盯一点,也引人误入歧途。有一次学校问卷调查,有同学反映因为没写作业,教师批评他了,所以对教师不满意。这能反映什么问题呢?不写作业,老师当然要批评了,如果仅仅因为老师批评,就说老师不是好老师,那也太冤枉人了。但是,如果批评的方式不对,如罚写作业或侮辱,那老师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再如有的问卷中问:“班主任老师是否拖堂?班主任大声呵斥过学生吗?”一个“是”或“否”,不问为什么,不但不给班主任解释的机会,连学生陈述的机会也不给,又怎么了解事实呢?有时候因为事情没处理完或一句话没说完,稍微延迟了一下时间,又有什么不可呢?如果是一味地故意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那当然就另当别论了;学生犯了错误,虽然老师还是和声细语的好,但是碰上严重的错误或桀骜的学生,发发火也不算什么大错,班主任老师还没有修炼到佛的境地吧。因此设计问卷时,要全面科学,最好采用陈述事例或叙事性调查,如:这学期共开了几次班会?哪次班会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你从中学到了什么?你因为什么受到表扬或批评?教师是如何处理的?你的感受如何……分数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同样的,简单的对与错或ABCD选择也不能正确评估教师的付出。

有了一面好镜子,如果结果还不满意,就要看看照镜子的人。照镜子的人第一须心正:有爱心、耐心、诚心,懂得尊重、宽容、理解;第二须身正:言传身教,处处以实际行动感化、影响学生,正如俗话所说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第三须五官端正:眼中有学生,懂得去欣赏,不鼠目寸光,要看到他们长远的发展;耳中有童音,懂得去倾听,而且要记住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口中吐真情,言之有理,如春风化雨,让学生心悦诚服;嗅觉敏锐,善于察觉班风学风,及时做出正确导向。总之,“在教师的世界里,学生是最大的事;在班主任的字典里,学生是最大的字;在教师的生活中,学生是最美的诗。”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自己灰头灰脸,或涂了厚厚的脂粉,戴着假面具,却抱怨镜子,那只是照镜者自己的心态没有调好;如果自觉付出很多,镜子中的形象仍不满意,就要想想你的付出是为了学生更好地成长,还是借着爱的名义,就此扼杀了他们飞翔的翅膀。当我们去掉教育的功利,还原教育的本真,把人的发展作为基点,本着一腔真真切切地对学生的爱心,就有勇气把自己置于阳光下对着镜子微笑。

如果镜子不错,照镜子的人也很好,可结果仍不满意,那就是欣赏的人眼光太挑剔。以挑剔的眼光,即使把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霍懋征等教育大家放在镜中,也怕是有缺点的吧。教师毕竟不是圣者,也非完人,挑剔时眼光还是放平的好,没有瑕疵的人毕竟罕见。照镜子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教师客观认识自己,更好地做工作,不是为了挑毛病。

因此,要提高教师满意度调查,一方面要有合适的镜子,另一方面照镜子的人须身正心正,再者还须欣赏的人不要太挑剔的好。如果是镜子的问题,那么把它扔掉,另换一面;如果是照镜子的人的问题,可让他洗去脸上的脂粉,摘了面具或把身练正把心放正;如果是欣赏者的问题,则请他鼻孔朝下,眼光放平。如是,教师满意率调查总会有满意的结果的。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