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与文本应同声相应

发布日期 : 2010-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招远市市区教育办公室 臧洪波

有这么一个说法:语文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打破了教材中心和教教材的传统思想。老师的课程资源意识增强,重视挖掘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整合学科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提供广阔而丰富的背景。应该说老师们具有了一双慧眼,善于从生活中、学科间去寻找教学资源。但是这个时候的资源只是一块坯料,只是具有教学资源的潜在功用。要想把这块“毛坯”打磨成一块宝玉,发挥其功能,还需要老师有一颗慧心,有一双巧手,对这些资源进行剪裁、加工、组合。

今年春天,我区举行了一次语文课堂教学比赛。在这次活动中,有两位教师执教了《一面五星红旗》一课。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在一次漂流旅行中遇到危险,又饿又累的留学生终于在第三天走进了一个面包店。老板想让留学生用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换取面包。留学生坚决地拒绝了老板的要求,昏倒在地。老板很受感动,把留学生送往医院,并承担留学生医疗费用的故事。文章是非常感人的。首先,我们为留学生的那份爱国之情感动,也为那位面包店老板能够读懂和理解留学生的举动而感动。在这里,五星红旗不仅只是一种符号,它更是一种感情,一种对祖国的敬仰、尊敬和热爱。

当时,教室黑板的上方悬挂着一面国旗。两位老师都发现并利用了这一生活情景来导入新课。

第一个老师是这样导入的:

师:同学们,抬起头来,看看黑板的上方有什么?

生:五星红旗。

师:升旗的时候我们要做哪些事情?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你在哪里见过升旗?

生:升旗的时候我们要行队礼,要唱国歌。这样做是为了表示对国旗的尊重。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和五星红旗有关的故事。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学生一直没有走进文本,只是就事论事,学生的情感和文本所蕴涵的情感不够和谐融洽。

第二位老师是这样导入的:

师:同学们,黑板的上方有什么?

生:五星红旗。

师:当雄壮的国歌响起,当有力的手臂举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你的心情怎样?你想到了什么?

播放国歌,音乐轻轻地响起

学生在国歌声中凝望着国旗默不作声。随后学生纷纷回答,他们想到国家解放的来之不易,想到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想到国家的尊严,想到天安门广场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想到义勇军进行曲……他们的心中充满了神圣,充满了肃穆,充满了庄严,被一种情感激荡着……

师:国旗在我们的心中是神圣庄严的,那么,对于一个远离祖国的人,对于一个饥寒交迫的人,国旗在他心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地位,他究竟对国旗有着怎样的感情?今天,让我们走进《一面五星红旗》这篇课文。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学生一直怀着对国旗的那份虔敬来感悟留学生的那份爱国情怀,课堂气氛和谐融洽,学生的思维活跃,对文本主旨的理解非常深刻透彻,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

应当说,这两位老师都有很强的资源意识,能够及时地捕捉到教室黑板上方的五星红旗这一资源,也意识到这一资源对于理解课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都在教学中利用了这一教学资源来导入新课。但在利用教学资源的过程中,由于对教学资源价值的认识不同,教学的效果迥然不同。

第一位老师虽然抓住了黑板上方的国旗这一教学资源,但是在他的观念中,这面国旗只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它的作用就是引出课题。他没有注意到国人对国旗共有的那份感情,以及这种感情对孩子精神生命的作用。这样的导课设计,学生所回答的只是一些所见所闻,一些外化的东西。它没有激起学生心中那份对国旗的神圣感、庄严感,自然也就不能和课文的情感产生共鸣。第二位老师不但抓住了这一教学资源,而且敏感地发现它的价值不仅仅是给我们找到了一个话题,一个教学的切入点,更主要的是它可以唤起我们那种和文本同基同调、同宗同源的感情,从而利用这种资源去唤醒我们生活的经验,生活的感受。然后用这种经验、感受去印证和感悟课文的情感。这样情相通,意相连,心自然走得近了。学生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中投入到课文的学习,自然是“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了。

叶圣陶先生说得好:教材只是个例子,我们要用教材来教,而不要教教材。教学资源也是这样,我们要用资源来为教学服务,而不要把资源作为教学内容来教。在确定某一教学资源后,我们要对这一教学资源进行认真的审思,确定这一资源的价值和功用。这是教学资源利用的前提。有的资源可以为语文的工具性,为语言文字的训练服务,有的资源可以在人文性的潜移默化上发挥作用。人文性功用要注意它和文本的人文性要一致,共融,和谐,要能唤醒、增强、加深、提升文本的人文性,促进学生对文本人文性的体会。其次教师要注意对资源进行剪裁和加工,挖掘资源中有内涵的东西,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角度来切入,不能原生态地加以利用。

人文性属于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个领域的目标。这一目标从低到高分为接受、反应、价值化、组织、价值与价值体系的性格化五个层次。要想实现价值与价值体系的性格化,也就是把人文性内化为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并来指导学生的人生实践,基础是学生乐于接受并做出反应。这就要求学生有良好的阅读心情并在阅读中获得满足感。第二位老师在利用黑板上方的五星红旗这一教学资源时,知道学生心中对国旗、对国家的那份虔敬感、崇敬感与文本的主旨是相通的,可以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因此在用它导入新课时注意利用音乐,利用情境描述,利用想象等方法来唤醒学生心中对国旗的那份感觉和感情,为顺利进行文本的学习打下了情感的基础。但是,如果教师在上课前同学生谈话时,能够播放歌曲《红旗飘飘》和奥运会颁奖仪式的有关画面,更能使学生心中的那份爱国之情沸腾、燃烧。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