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上体育课”

发布日期 : 2022-08-1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   徐祜芹

新接班没几天,我就发现学生小凯上课不用心听讲,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家庭作业更是不交。找其谈话,才发现这个孩子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少了一些灵性,说话慢吞吞的。经交流得知他父亲已离过两次婚,他现在跟父亲住在一起,虽然吃得饱、穿得暖,生活衣食无忧,但父亲从不过问其学习情况,而他更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其他学生告诉我,数学每次考试他都是零分,语文考试也是好心的阅卷老师看在他写得不知所云的作文上,给他二三十分的辛苦分。教过他的老师都习以为常,对他放宽要求,只要不违反纪律就行。

面对小凯,我想这孩子本来就缺少父母关爱,作为我的学生,我更不能放弃他,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使他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想到这里,我把他叫到身边抚摸着他的头说:“小凯,其实你很聪明,以后我帮助你补习落下的功课。只要你用心学习,就一定能赶上来的,好吗?”小凯听后眼里闪出一丝亮光,肯定地点点头同意了。

于是,每当上体育课时,当其他学生快乐得像一只只小鸟飞出教室、飞向操场时,我便主动留下小凯,在教室里辅导他落下的功课。刚开始,小凯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眼里流露出对我的感激,使我更加坚信自己这样做是对的。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周、两周、三周……过去了,我发现小凯不但没有了刚开始努力学习的劲头,反而每次在我给他辅导学习时都无精打采、闷闷不乐。我为此感到无可奈何。一次体育课,我由于参加级部会议,临时决定让班内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小玺辅导小凯。当我开完会走进办公室时,小玺追上我悄悄地说:“老师,小凯哭了。”“为什么?”小玺接着说道:“老师,您走后一节课小凯什么也没学,只是哭着说‘我也要上体育课,这样的帮助我不要’。”闻听此言,我惊诧莫名,心想体育课本来我可以坐在办公室批批作业,喝杯水休息休息,我这样辛苦地辅导你功课,还不是为你好吗?这孩子怎么这么不领情!

回到家,我把自己的苦恼说与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听。儿子说:“一星期两节体育课都是学生最爱上的课,就算耽误几节语文或数学课,学生也不在乎,但绝不能不上体育课。妈妈,你太不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了!”我听后竟无言以对。

是啊,我认为自己是个好老师,去关爱班内每个学生,尽职尽责,争取不让每个学生掉队。但很多时候我太自以为是,缺少换位思考,没有真正为学生着想,没能从学生心理需求出发,以至于好心却没有得到好的效果。

于是,到下次体育课之前,我郑重地对小凯说:“今后老师不再利用体育课给你补课了,老师相信你会利用其他时间努力学习的。”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阳光般的微笑。此后,我获得了家长的配合,辅导他完成家庭作业。眼看着小凯的学习正在一天天进步,我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我想,我们有时在教育学生上的无效,其实就是没有寻找到真正的“道”而已。教育之道又有哪些呢?我不禁想到了爱、尊重、因材施教等词语,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又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让学生从自己的尊严中迸发出“我要好好学”的内在需求,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