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猬”变成“小标兵”

发布日期 : 2022-06-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巨野县凤凰街道办事处金山路小学   谢丽花


说起果果,班里所有的老师没有一个不发愁的,他是出了名的“小刺猬”。

那天下午,班里一个男孩跑到办公室:“老师,你快去看看吧。果果不知道怎么了,一直在哭。”我吓了一跳,赶忙跑向教室。

只见果果满脸泪水,看到我过来,他非但没有止住哭声,反而哭得更厉害了。我没有制止他,也没有说话,只是拉起他的手,向操场走去。我蹲下身子,看着果果的眼睛,平静地说:“果果,我看到你哭得很伤心,老师觉得很心疼,老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你愿意告诉我吗?”也许是感受到我的善意,果果抬起头来说:“昨天是我的生日,可是妈妈忘记了。没有礼物,也没有给我打电话。所以……”

看着他委屈的小模样,我试探着问:“果果想要生日礼物,也想妈妈了,对吗?我们现在给妈妈打个电话,好吗?”我这样提议着,果果听我这么说,用力地点点头。

我拨通果果妈妈的电话,简单地说了一下情况,就把手机交给了孩子。他接过电话,撒娇地叫了声:“妈妈!”看着母子俩聊天的画面,我发现果果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开心与幸福。

第二天上课,我看到果果挺直腰杆,坐得端端正正,一节课下来,举手发言,认真做笔记。

下了课,我赶忙打电话给果果的妈妈,告诉她孩子今天课堂上的表现。听了我的话,果果妈妈很高兴,我们又聊了一会,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原来果果的爸爸妈妈在外地开了一个水果店,前段时间店里出了一点问题,让她忙得焦头烂额,以致忘了儿子的生日。

和果果妈妈的交流中,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让她每周至少给孩子打两次电话,毕竟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果果妈妈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发现果果变了。上课的时候,说话、做小动作的行为明显少了,作业完成的次数多了,质量也明显提高。别的老师也发现了他的变化,惊奇地说:“张果果上课状态太棒了,太让人意外了。”

可是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果果又开始恢复旧态,撕纸,上课说话,做小动作……

我找来果果,询问他和妈妈最近的情况。原来,妈妈的电话已经满足不了他的需要。是啊,亲子相伴的快乐,又岂是电话里的寥寥数语能给予的?果果的需求让我无言反驳。

我又拨通了妈妈的电话,说出了孩子的心事。回来陪孩子,让果果妈妈很为难,因为毕竟是自己开店,凡事都得亲力亲为,稍有经营不善,店就有可能亏损,毕竟一家老小的生活还得靠店里的收入维持。最后我们商议,妈妈至少两周回来一次,尽量给孩子多一点陪伴。平时在学校,我给予更多的关注。

和预想的一样,这个不时被母爱补充能量的小家伙又变得阳光起来。

因为果果,我和他的妈妈也变得熟络起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不再是我给她打电话,而变成了她主动联系我,最后连称呼也变了,她不再叫我“谢老师”,而是直接喊“姐”。

去年上学期期中考试后,果果妈妈突然打来电话:“姐,果果现在都五年级了,成绩依然不理想,怎么办?”

既然果果妈妈主动找我商量,于是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让果果爸爸负责经营店里的生意,她回来照顾果果。因为孩子的教育不可逆,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弥补。

果果妈妈沉默了,她没想到我会有这样的建议,由于这么长时间建立起来的信任,她答应会考虑一下。最后她终于下定决心:“姐,我听您的。为了儿子,回家!”

果果妈的归来,让我感动,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于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尽力地帮果果补习功课。

当果果把一张大红奖状拿回家后,他的妈妈喜极而泣:“姐,多亏您让我回来,才能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

孩子成长路上,我愿与所有的家长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