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地 大文章

发布日期 : 2010-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 任东晋


——关于小场地学校如何优化体育课程内容的探讨

  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如何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求,选择个人喜爱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形成积极的余暇生活方式是每一个体育教师需要探索和解决的课题。为了解决受运动场地限制的问题,我们从学校实际出发,以最小的场地实现最大的价值。


一、创建绳毽特色项目


  踢毽、跳绳健身效率高,又简单、易行,因此受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人们的喜爱。踢毽、跳绳作为体育教学的内容在学校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能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绳毽运动项目是我校学生感兴趣、有基础、容易开展的运动项目。我们改变了把绳毽作为课程的辅助教材、仅限于安排在冬季锻炼的做法,探索在一年四季开展绳毽活动,形成系列化、分层次长期进行的锻炼项目。学校明文要求一年级学生必须有一根跳绳,必须学会跳绳。二年级以上每人有两件以上体育活动器械,掌握两项以上体育锻炼技能,每月每班举行一次班内体育比赛。一年级学生必须会跳绳,二年级学生必须会踢毽子,三年级以上必须会跳长绳,会对踢毽子。大多数学校,仅仅限于通过课堂教学教会学生跳绳、踢毽子,我校则通过对绳毽内容的开发,实现了锻炼的趣味化。通过个别辅导培养,实现了“特色”绳毽。增添“绳毽课”,并结合体育课,课课有目标、有体验、有乐趣;在内容开发上,通过借鉴与自我开发相结合,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改编、学练,不断优化与细化绳毽游戏,满足学生的需求。通过体育绳毽竞赛的获奖成绩展示学校绳毽的开展成果。积极组织“跳绳大王”“踢毽子大王”等比赛,激发学生练习兴趣。我校的踢毽、跳绳队在博山区小学生绳毽比赛中频频获奖,优异的成绩更是激发了广大学生对绳毽运动的浓厚兴趣,目前我校的踢毽、跳绳活动已经形成良好氛围。


二、合理安排早操时间和内容


  早操、课间操,可使学生精神振奋,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消除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产生的疲劳,防止身体因在室内久坐而可能产生的畸形姿态,培养学生每天参加锻炼的习惯。我们学校根据人多场地小的情况既做早操,又做课间操,还做下午操。早操,一、二年级在校内春夏秋季做广播操,冬季做学校自编原地运动操(高抬腿跑、后踢腿跑等);课间操,四年级春夏秋季做健美操,五年级春夏秋季做武术操,冬季做学校自编原地运动操(高抬腿跑、后踢腿跑等)。完成这些后,再安排一个年级进行20分钟体育活动(跳长绳、踢毽子、迎面接力跑等)。下午两节课之间,三年级春夏秋季练习太极拳,冬季做学校自编原地运动操。两节课后每天安排一个年级进行体育活动,30分钟跳长绳、跳短绳、踢毽子、各种简易球类或接力跑游戏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这些活动常年开展不断,形成制度,学校定期有组织地检查评比。


三、精心组织班级体育活动


  班级课外体育活动是课外体育活动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它是在课外时间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体育活动。我校要求班级课外体育活动,以班为单位,按性别、体质状况、技术水平、体育爱好分成锻炼小组。每组设组长1—2人。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经常召开小组长会议,把活动项目、内容与要求以及场地分配布置好。明确场地、器材的分配和使用办法等。帮助小组长和同学一起订好锻炼计划,听取小组锻炼情况的汇报,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小组长要发动同学积极参加锻炼,搞好组内团结,切实执行锻炼计划。 


  班级课外体育活动的内容根据体育课教学情况、学校组织的各种竞赛来安排。既可以是复习、巩固体育课中所学的体育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还可以根据季节、场地、器材设备等条件开展象征性长跑、跳绳、跳橡皮筋、踢毽子、游戏等多种多样的有益学生身心的体育活动。班级体育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很好地吸引了学生参加,并让每一个学生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活动内容及方法。


四、科学开展竞赛活动


  科学组织运动竞赛是课外体育活动的又一重要组织形式。运动竞赛能起到良好的宣传鼓动作用,它对推动学校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有重要意义。也是检查教学训练工作,总结交流经验的手段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 


  我们学校开展运动竞赛,主要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和竞赛计划,结合本校具体情况确定每学年每年级运动竞赛的时间内容,每学期每个级部学校安排四次以上校级比赛和体育活动;学期初学校就把本学期要组织的各种竞赛规程发给各班,让每个班提前准备。所有比赛和活动尽量要求每个学生都参加,如跳绳、踢毽子、跳长绳、圆周接力跑等。对传统的田径运动会,我们也立足学校实际进行了改革与创新,改变了过去运动会只能有少数学生参加的纯竞技体育模式,参加人数由原来占本班3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左右,实现了让更多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调动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健康课程标准》给学校体育教学带来了一场革新。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课程目标与内容的关系,如何创新地选择与运用教材、教法,如何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将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课题。让学生对体育形成一种终身追求的情怀,并在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的基础上,让运动场成为学生强身健体、快乐无比的真正乐园!


(《山东教育》2010年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