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下提高英语作业有效性的尝试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铝城第一小学   王林林

 

在小学阶段,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因此,多数老师开始从听、说、读写等角度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综合技能培养;同时在教学模式上很多老师也尝试合作学习,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自由分组、合作互教互学、集体展演。学生们在课堂上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但是精彩过后,也出现了一些遗憾:

1. 小学英语合作学习多限于课堂上的合作,课前、课后特别是学生作业方面的小组合作效能体现不大。

2. 学生的朗读作业无法检测,学生缺少音准以及语调的指导。

3. 小学英语作业多是无意义抄写,创新性不大,学生不感兴趣。

4. 浮于表面的让学生回家自读课文,可操性不高,无法监控反馈,实际效率不高。

5. 有的作业侧重听和读,在“说”即提高学生表达能力方面的作业较少;或布置要求家长参与的口语作业,因家长英语水平不高,实际完成效率差。

6. 预习性作业布置较少,学生提前预习效果差,英语课堂差生当堂学习难度大,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我进行了以下尝试:

一、前置预习,微课布置,课前通过小组检查反馈,提高学生自主听读和预习的能力

针对学生课前没有课本音像光碟,预习朗读课文遍数少,缺乏有效语音输入和指导等问题,老师通过乐教乐学提前布置预习微课,内容包括:课本光碟、预习指导、语音讲解、在线测试等,学生通过前置作业全方位预习课文,大量进行课本语音输入,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学生还可通过APP在线提交自己朗读的词汇和重点句型,APP中可以显示每个小组成员的阅读次数和时间等情况,同时老师也可点击收听学生的预习录音,掌控每个学生的实际预习情况。每节课前5分钟,老师后台展示本次预习的数据,小组内根据反馈的数据进行有针对的补救、操练、互教等活动,这样老师把前期预习存在的问题分解到小组中去解决,减轻了补差压力。

二、利用微信语音功能,布置小组合作参与的朗读以及对话作业,提高学生读、说的能力

针对学生在家作业时朗读不积极、无人监督和指导的问题,老师设立了微信群,全班分为六个小组,每个组一天,轮流上线进行语言朗读。例如:周一是A组,周二是B组,依次类推,每晚布置一个1分钟的朗读作业,学生需要在1分钟内在微信群里把所学课文读完,组内成员要收听其他成员语音并且进行点评和纠正,同时其他小组和老师也可进行点评。这样小组分散轮流上线朗读,给学生留有朗读作业准备的时间,同时通过小组群内评价,培养了学生倾听以及改错的能力。为了争夺每周的“优秀朗读小组”,小组内部互相指导,多次操练,小组之间也展开竞争,朗读作业完成效率非常高。

在每一个单元结束后,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对话能力,老师又在微信群中布置小组参与的“我说我秀”活动。每次固定参与时间,小组内一个同学在群内发送一个语音问句,组内其他同学抢答并且语音回复,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短时间内就能把本单元的重点句型进行大量有效练习,原来上课时部分内向不善发言的学生,在家因没有压力也能积极参与活动了,通过微信群开设的语音问答作业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学生非常感兴趣。

三、布置开放的小组主题表演作业,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以及单元整合能力

小学英语课本是按照单元主题来编写的,每一个单元都围绕一个主题,编写了三课时内容,以前老师的作业多按照课时顺序,布置让学生朗读或者对话的作业,作业内容分散,学生个人无力完成整个单元主题的作业。实行小组合作学习之后,依托小组集体的力量,在老师单元表演模板的帮助下,小组内部对这三个课时进行整合和改编,合并成一个适合表演话题情境剧进行表演。在前期准备中有的学生负责寻找本单元的核心句型,有的负责分派角色做总导演,有的负责整理书写情境剧本,有的负责准备表演道具等等,每个小组都积极准备。很多学生会在课间甚至回家后集合进行排练,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小组主题表演的作业是一个显性的作业,但是各个小组在准备过程中职责的分配、话题的整理等等都是一个隐形的能力提高的过程,在活动开展中学生巩固了知识,提高了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

四、以小组完整地做事情为目的布置书写作业,提高学生英语对话和语篇书写能力

以往英语书写中,学生多是机械抄写课本中几个句子,缺乏创新,他们也不感兴趣。实现小组合作学习之后,老师书写作业开始尝试让小组集体完成一个英语任务为目的。比如:在“今年的春天”课程里,每个小组分发了一张“Look for fun in Spring”的表格,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先要互相询问What/ When/Where/did you find?等相关问句,确定每个人要寻找的物品、时间以及地点,再在表格内填写自己寻找到的春天有乐趣的各种动物、植物、适合春天玩的活动等,最后小组进行汇合,每个小组形成一个完整的介绍性的语篇,完整介绍组内每个人在春天里发现的乐趣之事。在小组统一表格的引领下,小组成员要完整、认真地完成自己的表格书写,同时还要有分工地完成小组的图画、排版、综合性描述以及最后的小组展演等任务,各成员间明确分工,各环节层层递进,学生在小组内有了作业的紧迫感和完成动力,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就提高了。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