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表演活动的设计要素

发布日期 : 2010-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 房倩


  音乐课堂表演教学是以课堂教学为舞台,以课本内容为脚本,以学生主动创造为动力的一种综合性的学习实践活动。它可以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较为充分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形成体验,得到发展。


  音乐课堂表演设计的一般过程应注意这样几点:


  首先,要弄清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这样才能使音乐课堂表演的设计具有明确的目的,才能从众多的素材中找出最适合本节课的素材来表现学习内容,来帮助实现学习目的。


  例如在教授《新疆是个好地方》时,先要明确本课的学习目标是:通过学唱、表演歌曲,感受浓郁的新疆维吾尔族民歌的特点。因此,我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分为三组参与歌曲的编舞,并随着音乐动起来。一组同学用移颈的手法表现新疆舞的典型特点,二组同学用踮脚的形式表达歌曲的节奏,三组同学用踮脚、转圈、拍手等多种形式配合,场面非常热烈。学生亲身体验到新疆风格的音乐与优美的舞蹈,较好地实现了本课的学习目标。


  其次,设计好课堂表演预案,是课堂表演成功的重要前提。如果没有教师悉心指导、精细安排,那么表演就是低效的。


  在上音乐欣赏课《玩具兵进行曲》时,为了让学生感受调皮的玩具兵在小主人睡着后游戏的诙谐、幽默、风趣的情境,我抓住一年级学生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特点,进行表演设计:由老师定位扮演小主人角色,引导学生走进课堂表演;学生扮演玩具兵角色,在亲身参与音乐表演活动的过程中体验音乐、感受音乐,进而喜爱音乐。当音乐开始播放,小主人就像模像样地躺下睡觉,而那些本来躺着的玩具兵们却一个个偷偷地起身,爬出玩具箱,拿起枪,随着音乐节奏,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玩队列游戏。由于行进及打斗的声响超出了要求,吵醒了熟睡的小主人,小主人起身四周观望(做揉眼动作,音乐暂停)。这时,调皮的玩具兵们听到音乐突然中断,知道自己闯了祸,小主人被吵醒了,为了不被发现,纷纷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座位,恢复玩具兵们原来的摆放姿势,静止不动:有张大嘴巴两手叉腰的,有跷起一条腿的,有互相拥抱在一起的,等等。各种可爱的姿势,就像是导演为了剧情的需要,有意安排设计的。如此的设计,使这节音乐欣赏课富有生活情趣,简单易懂,孩子们学习情绪高涨。也是因为这么生动的设计,激活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使他们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了个性和创造才能,并使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实践证明,要让我们的课堂活跃起来,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课堂表演才能放得开,收得拢。绝不能太随意太盲目,表演须有“度”,才能切实让学生从中得到感悟。


  第三,要选择恰当的表演素材。表演素材来源于生活,形象、具体、生动,它建立在学生已知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上,因此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十分感兴趣。如在上一年级《三只小猪》时,教师模仿小猪推鼻尖、睡觉、扇耳朵、摇尾巴和拍肚子等动作,引出这节课的主角,以肢体语言的表演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出课题。


此外,在选择表演的素材时,要注意不能过多、过长,这样会影响学习内容的完成及学习目标的实现。因此,在选取表演素材时要与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相结合,与学生的已知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相结合,要适当、适用、适宜。


  最后,要选择恰当的表演时机。音乐课堂表演并不是整堂音乐课都让学生进行表演。音乐课堂表演只是音乐课教学的一个手段。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在一堂课的前面部分进行表演活动,这样可以吸引学生进入音乐课堂学习;也可以在完成乐曲学习后,让学生根据乐曲的内容进行表演,在有趣的表演过程中,掌握音乐课的学习知识点,完成学习目标。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