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真实自然的英语课

发布日期 : 2010-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邹平县第一实验小学 王慧芳

  30分钟的课堂上,没有新授的环节,没有领读,更没有反复的巩固练习,仅仅听到教室里的会话声,一年级七班的孩子们却都会用本节学习的新句子“Here is your...”。这是一节真实自然的课,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忘记带上自己准备好要发给学生的图片,于是只好教桌上平时孩子们捡到的而找不到失主的铅笔头,不料却实现了语言习得最好效果。


  上课开始,我看到班里的小朋友没有马上坐好,于是我就说,哪个小朋友坐好了就会得到老师送的礼物。听到老师要发礼物,小朋友们马上都坐得很端正。我开始从书里找准备好的卡片,可是找了两遍也没有找到。我想一定是放错地方了,没有带来。这时我看到教桌上放着一盒用过的半截铅笔,我知道这是平时学生们捡到的,都是学生自己的,可是没人认领,时间长了就积攒了一盒。于是我就决定用它们当礼物。


  开始发铅笔了,我一手拿着盒子,一手从盒子中拿出一支铅笔,有意识地把手臂抬高一点,然后轻轻地放到孩子们准备好的手中,认真地说:“Here is your pencil!”接到铅笔的孩子也很有礼貌地说:“Thank you!”虽然是他们平时不要的铅笔,但是,老师当礼物发给他们时,他们也很高兴,都很专注地看着我发铅笔。于是,给第一排学生发完铅笔后,我说:“谁能帮助老师把铅笔发下去?”这时有七八个孩子举起了手。我选了一个平时学习好,声音甜美、发音准确的女孩子。只见她接过盒子,拿铅笔的手也高高地抬了起来,在给学生发铅笔时略若微弯曲双腿,声音甜甜地说:“Here is your pencil!”小朋友们也很有礼貌、认真地说:“Thank you!”这时我发现全班的学生都非常羡慕地看着她。于是,当小女孩给第二排学生发完铅笔后,我说:“谁还愿意帮助老师把铅笔发下去?”这时,班里有二十多名小朋友高高地举起了手。这次,我叫了一名学习在中游的男孩子。他发铅笔的动作虽然没有前面的女孩子优美,但是,他说话的声音高,发音准确,说话流利,同样赢得了大家的羡慕。他刚给第三排的学生发完,大家都举起了手,要求完成给第四排的小朋友发铅笔的任务。这时,我选的是一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女孩子。当这个女孩子拿着铅笔去发时,每发给一个孩子铅笔,大家都齐声说:“Here is your pencil!”说得是那样的自信,那样的高兴。


  “现在,请小朋友们用老师发给你们的铅笔画一幅画,然后送给老师,好不好?”小朋友们都高兴地画起来。有的画苹果,有的画香蕉,还有的画小动物,个个都很认真地画着送给老师的礼物。几分钟过去了,许多孩子画完了。我让五个孩子自觉地排好队,有次序地走到讲台前,双手拿礼物送给老师。可喜的是第一个孩子用英语说:“Here is your banana!”我也认真地说:“Thank you!”并且高兴地称赞他画得“Very good”。“Here is your dog!”第二个小朋友送给我一只小狗,“You are very clever!”我竖起大拇指夸奖他。他也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座位上。第三个小朋友有点不高兴,因为她画的小房子自己用英语不会说,于是我就让她用汉语说“Here is your 房子!”我表现出非常高兴的样子说:“I like it very much!”她说完也高兴地跳着回到了座位上。后面的小朋友没有了困难,一个一个地都把画好的画送给了老师,“Here is your banana!”“Here is your 小树!”“Here is your fish!”“Here is your 汽车!”……他们说得是那样的流畅,那样的自然。一节课在说说、画画、说说中轻松快乐地过去了。


  儿童习得语言,就是通过大量接触语言,在交际中掌握语言,没有人专门教他,也没有人刻意地纠正他的错误。不注意语言形式而注重意义,是儿童不自觉地自然地掌握语言的过程。反思这节课成功的主要一点,就是没有给孩子们学习的压力,他们是在接受礼物放松心情下开始接触语言,在希望得到礼物的等待中理解语言,在羡慕小朋友帮助老师做事的活动中自觉地学习运用语言。在后来的“Give ma a pencil, please!”“Here you are!”“May I use your ruler?”“Sure. /OK”等会话的教学中,我都是在真实情境中,让学生在看看、简单参与、主动参与的活动中,实现了习得语言。看似一节课学习的内容不多,但是,孩子们能在一节课中,把一个新句子熟练运用到会话交际中,这就是最高的效率。


  儿童学习外语与高年级的孩子是不同的。他们喜欢玩,喜欢唱歌、画画,喜欢表演和游戏,他们更喜欢动手操作。因此,低年级英语教学必须以活动为主要形式,让学生在观看有趣的活动中接触语言,在简单参与的活动中理解语言,在主动参与活动中模仿运用语言。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习得语言,才能提高低年级英语的教学效率,才能实现有效教学。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