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美术课堂的导入教学

发布日期 : 2017-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   王隆珑

 

在美术教学中,我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尝试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目标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来设计不同的导入方法,例如巧设谜语、儿歌、游戏等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儿歌、谜语导入法

爱听儿歌、猜谜语是孩子的天性,我利用这一点,把课程里面一些关键的知识点,通过与生动有趣的小儿歌或谜语相结合,让学生在聆听有趣儿歌的同时,轻松地进入学习内容。通过听儿歌、猜谜语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愉快地进行创作。例如在湘版美术一年级上第19课“蚂蚁搬家”一课中,播放《小蚂蚁》儿歌视频,让学生看到儿歌中齐心合力将食物搬进洞中的小蚂蚁,从而导出蚂蚁搬家的课题,来确定这节课的技能目标是画一画拟人化的小蚂蚁是怎样搬家的。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中的动画、听儿歌中的歌词,能够感受到小蚂蚁搬家时团结协作的场景。不仅让学生通过听一听、看一看认知到这节课要做什么,同时还启迪了学生要有团结互助的精神,儿歌中积极向上的情感元素使学生在认知和情感上得到均衡发展。如在湘版美术一年级上第4课“大眼睛”一课中,我运用了猜谜语“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的导入方法,学生很快地猜出了谜底是“眼睛”,简洁快速地导出这节课是画一画大眼睛,我接着说:“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大眼睛是用来看世界的,你看到了什么?”目标达成——添画大眼睛中看到的景物。简单易猜的谜语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也使教学目标能够快速达成,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

二、游戏导入法

在美术课堂中,我们一直倡导“教师愉快地教,学生轻松地学”,构建生本快乐课堂。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喜欢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探究新知识,掌握新技法,创造新作品。游戏导入法在低年级美术课堂中使用较多,因为在课堂上巧妙地穿插小游戏,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甚至在创作上对学生有所启发。例如在湘版美术二年级上第8课“猜猜我是谁”一课中,课前让几个学生戴好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的面具进入教室,伴着欢乐的音乐表演动作,学生看到游戏表演兴奋不已,“猜一猜面具后面是谁?”熟悉的同学,很快就被认了出来。学生也了解了这节课是来做一做有趣的面具。这样的游戏,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又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厚,能让学生真正地做到快乐学习。

三、直观实物导入法

实物欣赏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审美体验,尤其是对小孩子。课堂上运用实物、样本、模型等事物引导学生从观察和思考中进入课堂,不但形象、直观、可视性强,而且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让其形成最佳的心理状态,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如在湘版美术一年级下第22课“折大嘴巴”一课中,我说要介绍一位新朋友给大家认识,手撑着大嘴巴“树精灵”模型,略带粗声地说:“大家好,我是树精灵,我生活的地方山清水秀,那里的大树就是我的家,可是我太孤单了,今天我是来交朋友的。”手撑“大嘴巴”模型,设计交友情境导入新课,学生们都很好奇与激动,小眼睛紧紧跟随着老师手中的“大嘴巴”,接着我提问:“仔细观察,‘树精灵’是由什么纸玩具变来的?”学生纷纷举手——“东西南北”。看,巧设实物导入法,轻轻松松直击教学重点“折一折‘东西南北’并把它变成‘大嘴巴’”,同时我在黑板上悬挂很多“大嘴巴”模型范作,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和想象,学会怎样去装饰自己折的“大嘴巴”。实物导入法不仅轻松引出教学重难点,还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感受力和艺术创作力。

 

(《山东教育》2017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