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情境趣学语音

发布日期 : 2017-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海阳市发城镇第一小学   褚桂芳

 

英语教育专家胡春洞教授说过:“英语语音教学是整体教学发展的起点,也是教学的第一关,并始终影响着以后的其他教学。”由此可见,抓好语音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在小学英语语音教学中,教师应从整体的理念出发,合理创设真实有趣的情境,使教学内容、形式与过程更为直观、生动、形象,让学生在说唱、故事、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掌握发音规律,这是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学好语音的一种教学艺术。

沂水三实小林红老师在PEP小学英语四年级下册Unit2 Part A Lets spell教学生拼读含有irur发音的单词时,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选用歌谣动画,构建整体输入的感知语境,在诵唱中走进语音学习

课始,林老师播放视频动画呈现字母发音,学生边做动作边大声说,为本课学习做好准备;接着创设情境,自编chant进行整体导入,The girl has a bird. The bird is Shirley. Shirley has a birthday. Oh, good, good, good.自然引出本课所要学的ir单词发音,在朗朗上口的韵律中感知发音,并让学生加动作跟读后通过小组合作交流讨论,总结chant中出现的含有ir字母组合单词的发音规律。中间还播放动画小视频,对ir发音进行规范,加深了对字母发音的印象。

Chant歌谣,是学习语音知识的好帮手,能使学生在轻松的说唱中加深对语音的感知和理解,活跃课堂气氛,降低记忆难度,能让他们长久不忘;只要一看动画片,学生都精神焕发,全神贯注,求知欲被激发,迫不及待地就跟着老师去“新大陆”一探究竟,原本复杂单调的语音瞬间就会被消化吸收。

这就要求教师要做个有心人,注意资料积累,并在平时教学中有意识地提供一些合适的歌谣,让枯燥的语音符号显得灵动而有生命力,使学生在热情洋溢的唱唱、说说、演演中感知字母组合发音,对语音多一份兴趣,少一份恐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拓展学习能力。

二、巧编绘本故事,构建整体教学的呈现语境,在听读中学习拼读规律

林老师巧编了猫和受伤小鸟的故事,图文并茂,引出并让学生初步感知durk, hurt, nurseur字母组合的发音,再引入课本含有ur单词的chantThe bird is hurt. Oh, no! The bird is hurt. Oh, no! Little girl, little girl, please take the bird to the nurse. The bird is hurt. Oh, no! 学生跟读并发现ur的发音规律。

绘本故事,永远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题材。林老师以发音例词为基础,创编出情境化的故事文本,把例词统一到一个整体语境中,让学生整体理解词汇的意义与用法,并在听说活动中自然感知词汇中所含字母ur的发音,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

由此可见,教师在语音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创设与学习内容相关的、富有情趣和寓意的故事情境,以故事的形式作为教学的切入点,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故事、融入故事,巩固记忆并形成语音能力,必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开展游戏竞赛,构建整体操练的活动语境,在实践中提高语音拼读能力

在巩固操练环节,林老师先后组织开展了Try to read, listen and circle, spelling game, listen and write等闯关游戏竞赛活动。学生们个个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愉快的气氛中忘情地练,在积极的情境中记忆,达到音形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游戏活动,是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一种有效教学形式。林老师深谙学生好奇、好动、好胜的心理,利用一些富有挑战性、深受学生欢迎的游戏来操练语音,从而使语音练习真正从枯燥中摆脱出来。

众所周知,拼读有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只有反复多拼,才能达到熟练。可是模仿、拼读过程一长,学生就很容易厌烦。这就要求教学时经常开展一些竞赛性、趣味性、启发性较强的游戏,让学生在活动中走一走、动一动、读一读、拼一拼,潜移默化地培养举一反三的拼读能力,最终做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

四、分享英语故事,构建整体输出的应用语境,在阅读中体验拼读成就感

在最后的拓展环节,林老师不是反复地横向机械操练,而是分享了Shirley and Durk的故事,使课堂内容显得厚重而饱满。她让学生运用新学的语音知识进行语篇的感知、跟读、分组读、表演,感悟了新内容,渗透了情感教育:Friends should help each other!

分享有相同字母组合的单词反复出现的英语故事,让语音学习不再是简单的由单词堆砌而成的大量的语音读背练习。学生在读故事的过程中整体应用语音规律,这既是一个识别的过程,又是一个记忆的过程,更是一个总体输出的过程。经历了这一系列过程,学生对发音规则一定印象深刻,潜移默化地培养语音意识,增强语音学习的信心,提高综合语音能力,体验到由此带来的莫大成就感。

小学生好动,就让他们在表演中学;小学生好胜,就让他们在竞赛中练;小学生好奇,就让他们在故事中用。在语音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格外关注趣味性语境的创设,搭建好整体输入、分层学习、整体输出的语音学习支架,让学生在情境中感知模仿、观察积累、实践运用,给语音教学插上多彩的翅膀。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