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气”与“度”

发布日期 : 2016-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高青县唐坊镇第二完全小学   孙传波

 

校长在做人处世中,必须具备四种“气”。

一要有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校长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一身正气,才能真正成为学校的领路人,成为教师的主心骨。校长要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带头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带头追求实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校长要善良、正直、诚信,浑身充满正能量,只有把“人”字写正了,才会有让教师服从和被教师尊重的资格。处在上面的人,不欺凌下面的人;处在下面地位,不攀附上级。作为校长,说话做事要心怀道义,牢记责任,不谋私、不贪利,对教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对上级不阳奉阴违、尔虞我诈。

二要有底气。底气是指校长的才华学识和能力水平。一个有底气的校长不仅能给学校教师带来一种信服感,也能给教师带来一种信赖感。“腹有诗书气自华。”校长要有书卷气,要广学博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文化修养。校长要既掌握业务常识,又知晓管理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就能自发生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相反,一个缺乏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的校长,尽管整天忙忙碌碌、东奔西突,但其管理成效常常事倍功半、收效甚微。作为一校之长,除了具备必备的知识外,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统筹驾驭、科学决策等能力。可以想见,一个指挥无序、优柔寡断、缺乏管理方法和组织才能的校长,如何能够打开学校管理工作新局面,又如何能够赢得教师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三要有大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长看问题要目光高远,胸襟开阔,大气恢弘。在学校管理工作上要举重若轻、洒脱从容,多谋善断、处变不惊,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大事清楚、小事糊涂,原则问题不含糊、枝节问题不纠缠,悟得透、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对教师有着水一般的胸怀,容得下教师的一切言行,装得下教师的大事小情。校长要设身处地地为教师着想,情真意切地与教师相处,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他们以温暖、关怀、谅解和支持,这样才能从教师那里得到敬仰和信赖。

四要有清气。“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校长要加强思想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锤炼思想情操,使思想更高尚,使灵魂更高贵。要坚守党性,公正无私,廉洁奉公。淡看功名利禄,笑对荣辱得失,不迷失于滚滚红尘,不陶醉于灯红酒绿。诱惑面前有定力,物欲横流有清气。在喧嚣和浮躁之中,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头脑清醒、内心宁静,不浮躁、不媚俗,不趋炎附势、不随波逐流,一心为校、一切为师生。清气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能力。有清气是校长的做人之基,立身之本。校长能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教师自然就会肃然起敬、由衷折服;反之,如果校长利欲熏心、拥权自肥,教师就会嗤之以鼻、视如敝屣。

校长在思考问题、处理事情、做出决策时,还必须有四个“度”。

一是有高度。高度决定视野,校长有什么样的高度,决定校长拥有什么样的视野;校长拥有什么样的视野,决定能把学校办成什么样子。校长要志存高远,能够依据自身的优势占据教育的“制高点”。每一个优秀的校长都懂得今天的决策必定会转化成明天的成果,因而平时会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管理的行家里手。校长只有站在学校管理应有的高度,才能视野开阔、高瞻远瞩,才会有远见卓识、真知灼见,才能搞好学校顶层设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否则,校长如果站位很低,必然视野狭隘、目光短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二是有深度。校长在看问题的时候,绝不能只看到现象,只停留在表面,只知道“是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必须有一双识别真伪的“火眼金睛”,不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表象所迷惑。必须有穿透力极强的犀利目光,透过现象看清实质,把问题看得很深刻、很透彻。校长遇到问题要善于深度思考,善于在总结中增智慧。一事之前要善于开动大脑这部机器,多谋善断,在谋划中积累真知,在运筹中增长才干,在决断中提升水平。一项工作任务完成后,应该冷静地坐下来“回头看”,既要总结“斩华雄”的成功经验,也要总结“走麦城”的挫折教训。要通过总结,扬长避短,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打下坚实的认知基础。

三是有角度。角度改变观念。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看待学校的一件事或一个人,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与认识。社会在不断地发展,理念在不断地更新,学校组织每天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教育教学问题也愈来愈趋于多样化。角度不同,看问题也就会不同,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就会随之改变。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校长在办学实践过程中,要学会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看待和分析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探究事物的本质,以此寻求和发现问题的破解之道。

四是有精准度。这就是说,校长在办学实践过程中看问题的时候,要看得很准确,看到最实质、最核心的部分。只有这样,在处理问题时,才能聚集要害点,抓住关键处,击中致命穴。说话,一语中的;射箭,一箭穿心;击剑,一剑封喉;挠痒,一下子挠在闹心处。精准度把握好了,再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发扬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以实干求实效,使自己变得更加睿智和成熟,进而成长为一名称职的校长。

 

(《山东教育》2016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