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音教学的几点做法

发布日期 : 2015-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莱芜市莱城区汶源学校   亓海玲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注重了语音教学,并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做法,学生受益很大。

一、科学系统找规律,循序渐进学语音

语音教学是一个需要时间让学生慢慢内化的过程,因此我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让学生循序渐进学语音。在教三年级学生时,我注重了字母的读音和书写的教学。在学习字母读音时,让学生模仿原声录音学习正确的发音,通过唱字母歌曲、拼读单词、用升降调读字母等活动练习字母的正确发音,初步了解26个字母的音标;练习字母书写时,用歌谣练习字母书写、用笔顺练习字母书写、用字母所占位置练习字母书写。在学生掌握好字母的基础上,到四年级上学期,主要渗透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并了解句子有连读、停顿等现象。四年级下学期,用音标教学法集中教学音标。到五年级主要强化音标语音练习,要求学生在词汇方面尽量达到听音知形,见形知音的能力,在朗读课文和日常会话中做到语音语调正确、流畅。语音教学做到了由散到整,由部分到整体,学生容易接受,方法比较系统科学。

二、创编儿童双语书,快快乐乐练语音

语音的学习及练习应该从学生张嘴说英语开始。为了给孩子创造练语音的条件,我创编了儿童双语书“口袋英语”。“口袋英语”的尺寸设计成口袋大小,目的让学生放在口袋里携带方便,可以随时阅读,分为《一日一句》《三日一诗》《一周一篇》。《一日一句》由三年级学生使用,内容是一些名言警句、古语、俗语、谚语的英语句子和相应的汉语意思,英汉的结合互为补充,让学生根据汉语意思领悟英语句子的含义,做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在情感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课前学习一日一句,临近下课再复习一遍,课后再巩固、展示。《三日一诗》由四年级学生使用,内容是简短的朗朗上口的英语ChantPoem。优美的诗歌增强了学生张嘴说英语的自信心。《一周一篇》,由五年级学生使用,图文并茂,趣味性比较强,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一周学习一篇,然后用朗读比赛或讲故事的形式开展活动。

三、融入星级评价机制,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有学习动力,才会感受到学习英语语音的乐趣。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采用了“星级评价”机制,用“小红星”替代“分数”。对学生掌握语音的情况用“小红星”进行奖励,评价手段简洁明了,一周一总结,一月一表彰,及时表扬鼓励学生,给他们学习英语语音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山东教育》2015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