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让我欢喜让我爱的《山东教育》

发布日期 : 2015-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中心小学   于金祥

 

十多年了,《山东教育》就像我的恋人,从相知到相守,从爱恋到永久。一步步走来,它已深深在我心底扎下了根,伴我从一个懵懂的知识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初为人师的第一个月就认识了《山东教育》。那时它同我一样,质朴青涩,摸着它,感觉粗粗糙糙的,就像我上课的地方——操场。没有华丽,只有朴实。

月初它总是按时静静地来到我的身旁,不声不响,就像我的一个玩偶,却从来没得到过重视。那时的我豪情万丈,一腔热血,信誓旦旦地认为,自己一个大专生,教小学生还不是绰绰有余?可一入课堂才知道自己的才疏学浅,第一堂课就讲得一塌糊涂。那是二年级的一节“除法的意义”课(农村学校数学老师少,毕业的前几年我都在教数学),当时,在除和除以这两个概念上出现了致命的错误,把两个关键词混淆了,结果学生听不明白,听课的老师一个劲地摇头,我知道,坏了。下课后听课的一位老师告诉了我除和除以的区别和联系,并说《山东教育》上有篇文章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我听后羞愧难当,赶紧找到那期《山东教育》,如饥似渴地一字不拉地从头看到尾,原来是这样!我对着《山东教育》捶头顿足后悔不已。自那之后我便喜欢上了《山东教育》,每当遇到知识上的难点时,每当有疑难杂问时,每当身心俱疲时,每当心烦意乱时……我都爱捧起一本《山东教育》,细细品味其中教师生活的酸甜苦辣。

现在的《山东教育》有了更大的改观,以教育案例为例,老师们把教学中的小故事、小事例写出来,然后加上自己的观点、别人的分析,让读者产生共鸣,这样的育人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再如“教师文苑”栏目,人文的东西多了,感恩的文章也多了。从小事小节到柴米油盐,都让我们感受到快乐,感受到生活的价值所在。周围的老师们也爱看这些文章,还经常在一块讨论,聊聊家常,说说学生,说说孩子,很舒心。

愿《山东教育》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山东教育》2015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