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源头活水——《山东教育》

发布日期 : 2017-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莒县第五实验小学   王恩义

 

在众多教育杂志中,我最青睐的是《山东教育》。从第一次订阅小学版《山东教育》后,我便爱上了它。它不是一本说教式的教育理论刊物,也不是一本高高在上的科研刊物,而是教师的良师益友,更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的源头活水。

闲暇之余,信手拈来这位好朋友。司空见惯的现象会被分析到一定高度,日常工作中的困惑能被指点迷津,心灵的涟漪时常荡起,总会有些新的灵感闪现,感同于卷首语的哲理,折服于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心底悦乎哉!

每当我在班级管理中出现了疑难问题时,我都会想起我的这位好朋友。教育板块讲述了名师是如何和孩子相处的,是怎么和捣蛋鬼斗智斗勇的,是如何帮带后进生的。本学期新接手一个班级,有个叫王炫的学生,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尝试与其谈心,了解到她自己承认就是很笨,原因在于爸爸妈妈说她头脑很笨。我告诉她:“经过这段时间老师给你辅导功课来看,老师发现你并不笨,而且还很聪明,讲的知识都能听明白,但就是太懒惰,不想做题去训练,没有训练怎么能掌握知识呢?”她一下子怔住了,然后像惊醒一样,不住地点头。从此努力学习,还时常请教别人。在一次日记中她这样写道:“以前大家都说我笨,我就以为我真的笨了,但王老师说我并不笨,让我大吃一惊,说我就是懒。细细想来,我真的是这样。我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我要好好努力,为爸爸妈妈和老师争光。”看到这些,我的眼睛有些模糊了,虽然学生暂时还落后,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把功课补好,但她转变了自我评价,由自我否定转向积极进取。教育就是要唤醒心灵,做学生的引路人、指明灯,教育将善莫大焉!

喜爱《山东教育》的同时,我也对它有一些希望,希望它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可以再增加一些教育名家的教学心得及互动板块,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名师互动交流,与名师为友。相信有《山东教育》的陪伴,教学的源头活水就会源源不断,我也会更加自信地在教育教学上大展身手,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山东教育》2017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