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教学生涯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 : 2018-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尚庄小学   郭德宏

 

二十三年前,我与《山东教育》相识。二十多年来,它就像我的一个良师益友,一直陪伴着我;它更像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不断传授予我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我的教学经验。在它的引领和帮助下,自己撰写的教学论文曾多次在省、市、区获奖,在我的教学生涯上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山东教育》功不可没。

回首往事,记忆犹新。初为教师时,遇到了许多令我辗转难眠的问题,有时一节课讲下来,自己都不满意,那时常常想怎么备好课,怎么上好一堂课,怎么管理好班级,等等。我曾带着这些问题去询问同事,但当时的同事大都是民办教师,感觉受益不是很大。有一天,老校长送给我一本杂志——《山东教育》,并语重心长地说:“拿去看看吧,它会给你帮助的。”偶然相遇,我被里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深深地震撼了,将这些借鉴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让我的教学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一杯茶,一本书,闲暇之余我就捧着它读。轻轻地翻开扉页,里面的栏目丰富多彩:教改风景线、新世纪论坛、语文、数学教学法及课例展示、教师文苑等。一篇篇具有时代感的教学论文,匠心独具的教学设计,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教会了我怎样备课,怎样上课,怎样处理教学的重难点,怎样设计创新性教学,怎样与学生沟通……

《山东教育》提高了我的课堂授课水平。近些年,每当区里组织课堂大比武和优质课评选时,为了解决一些难题,我都会一遍遍地翻阅《山东教育》来寻找答案。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授课取得了可喜成果。每年区里举行优质课评比,我的课总是受到好评,并多次获得一等奖。还有,每当遇到班里学生之间发生矛盾,学生心理出现问题时,我都会从《山东教育》的案例中得到启示。如我班有个王小玉同学,一段时间作业总是不完成,上课也不专心,为一点小事就与同学打架,成绩急速下滑,多次问她原因也不说。根据《山东教育》上的“班主任之友”有关案例,我耐心开导她,询问她的朋友和父母,得知是因为她在学习中遇到困难,跟不上进度,同学背后嘲笑她。为此,我在课上重点关注她,只要她回答问题就会夸奖她,让班级成绩好的学生课后帮助她,让她们一起写作业,一段时日后这名学生的问题果然得以解决。这些都要感谢我的引路人——《山东教育》。虽然现在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刊物种类繁多,还有多家教育网络平台,但是我还是保持着“一杯茶一本书”的习惯。

散发着书香的《山东教育》陪伴了我23年的教学生涯,成为我的源头活水,引领我达到理想的彼岸,让我的教育事业绚丽多彩。衷心祝愿《山东教育》越办越好!

 

(《山东教育》2018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