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我美丽的遇见和陪伴

发布日期 : 2017-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聂庄小学   张  奎

 

近期,央视第一频道有一个很有文化内涵的节目叫《朗读者》,现在已经播了好几期,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前两期,两期的主题分别是“遇见”和“陪伴”。这两个关键词一下子触及到了我的心灵,它让我的心灵备受鼓舞且倍感温暖。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来自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在成为乡村教师之前,我是城市里的一名教师,不过是一名代课教师,一名做了12年的临时代课教师。

作为代课老师,我很少有机会外出学习。感谢遇见了《山东教育》,她让我不需要外出学习就能领会最新的教育理念,不需要花费高额的差旅费和会务费就能跟名师大家进行零距离接触。

有了《山东教育》给我的动力和养分,虽然我是一名代课老师,但依然能够跟所有的读者一样很公平地从《山东教育》汲取语文教学的真谛和教书育人的魅力。于是,我多次登上市级优质课的讲台,也多次发表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也多次出版过跟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读《山东教育》让我很踏实,登上讲台心里有底气。

我是在去年的8月份遇见了乡村教师这一角色的,然而,美梦成真的兴奋和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原因很简单:梦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来到乡村小学,我发现这里周围的环境跟我梦想中的并不一样,学校在山脚下,地处市中区的最西南角,这里离城里遥远,教研环境不理想,学生素质不高,学生的家长素质也不高,等等,这一切让我感到原本美丽的现实被结结实实地蒙上了一层厚重的灰色。

在这样的小山村当老师能有什么出息?英雄无用武之地啊!于是,我不由得失落、消极、低沉、悲观。我感到自己就是一粒尘埃,一粒被吹到角落里的尘埃,一粒没有人在意、没人关注,注定一事无成的尘埃。

还好有书陪伴,《山东教育》就在我的手边,爱读书的人是幸运的,这话我信。

正当我忧郁的时候,镇教委主任力排众议举荐我参加区里的语文优质课评选,他相信我能行!我遇见了欣赏自己的人!被人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了我最大的幸福。这是一个难得的遇见,凭借阅读一册册《山东教育》给我带来的积淀,我努力钻研教材,努力使我的课堂不落俗套、匠心独运。结果,我以区第一名的成绩敲开了市语文优质课赛场的大门。

参加市级优质课,压力更大,但是拥有了更多人的陪伴。褚主任、殷老师、郑主任,还有很多很多我至今不知道名字却给我的课出谋划策的老师们,有了他们的陪伴,我才有了强大的动力。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次次深夜里修改教案,一回回睡梦中惊醒只为增加一句课堂过渡语,一幕幕声音嘶哑后备受煎熬的情形,而这些都成了我美丽的陪伴......

市级优质课,我又以绝对的第一名胜出。对于这样的成绩,我是喜出望外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会代表枣庄市参加省级语文优质课的评比。

能跟省级优质课相遇,这是一个美丽而又幸福的遇见。接下来,是更多人的陪伴,更多付出的陪伴。记得教研员郑老师说:“上出一堂好课来就得好好磨,磨课,磨课,一直磨到课堂上不能有一句废话为止!”为了这节课,我几乎讲遍了所有的区直小学,细细算来,一节课反反复复讲了近三十遍。

三十多遍试教的陪伴,换来的是省优质课一等奖第二名的成绩。

这,是何等幸福的遇见啊!这是属于一个乡村教师的幸福,一个属于乡村教师的幸福的遇见。

是的,我应该感谢这些美丽的遇见,感谢遇见这些乡村的孩子,感谢遇见乡村教师这一角色,感谢遇见给我温暖和力量的所有人。当然,我更应该感谢这些刻骨铭心的陪伴,感谢多少年来《山东教育》不离不弃的陪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快乐。

是的,做教师很快乐!

读《山东教育》很快乐!

 

(《山东教育》2017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