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伴我一路成长

发布日期 : 2018-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汶上县郭楼镇明德小学   张恒星

 

大学毕业已有十年有余,其间几经辗转工作单位。最初在一所私立学校,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个年代,通信基本靠吼,今天来的报纸新闻基本是从前的故事,图书室里大多是《资本论》之类的书。偶尔一眼瞥见《山东教育》,便再也难以放下。

在那时,学校地处偏远地区,刊物少得可怜,记得只有《山东教育》期刊,不知经过多少人的手,不知经过多少的路途辗转,每月不定时地支离破碎地来到我的身边,我都会如获至宝,如接待老朋友似的对她“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包装粘贴,从此形影不离,这已经足够让我感到满足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那时的我很无奈。因限于条件,难得走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于是《山东教育》便成了我通晓外面精彩世界的桥梁。渐渐地,名师、名校的风采,名师的好的教育教学方法,从书中款款向我走来,哦!原来书可以这么教。文章可以这么写……一本书能让我细嚼慢咽到下一期的到来,从里面我学到了很多很多。现在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我没有把从教之初所“悦”读的一期期《山东教育》积攒、保存下来。有了这种保存的意识已经是在十年之后了,不管怎样,“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庆幸自己拥有了《山东教育》这位良师益友。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来,有《山东教育》相伴,感觉真是幸福。《山东教育》里面所选的文章经编辑老师们辛勤的劳作,“教育版”让我更加理解教育的内涵,不断增强教育的使命感;“教学版”让我学到了更先进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不断成长,让教学充满快乐和灵动;就连“卷首语”,也让我不断地产生“教育感悟”。篇篇堪称上佳之作,句句皆为慧心妙语。于是篇篇都能留下我小小的足迹:或摘抄、或标注,或批评……忙起来真是不亦乐乎!甚至有的精彩篇目,我未经作者允许,便借用到我的课堂上。有时同事们交流起来,说我的“金点子”就是多,我则把《山东教育》推到前台来,说她功不可没。在我的推荐下,更多的老师也对《山东教育》喜爱有加了,这正是我所愿看到的,读书的路上多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你说我论,文字激扬,思维的火花便会不断碰撞开来,在不觉中我们渐渐成长。

我的《山东教育》,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最初接触你,只是为了一份工作,为了使自己施展一技之长,可是十多年来,从你身上得到的,远不止这些,而你所给我的,也不仅仅只是一缕春风。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共同走在教育的幸福大道上,一起见证山东教育的辉煌未来!在此,我衷心地祝愿您——《山东教育》,一路高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山东教育》2018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