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相识你就是我的缘——致《山东教育》

发布日期 : 2018-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张董集小学   晁岱营

 

仿佛就在昨天,从教已有二十年。二十载,有个朋友始终与我相伴,助我成长,帮我梦圆。忆起相知与相伴,我要发自肺腑地说一声:《山东教育》,与你相识就是我的缘。

一、初次邂逅——我置之不理

二十年前,林业学校毕业的我,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到家乡的一所农村小学,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记得初登三尺讲台,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和一双双满怀期待的目光,我茫然了,不知该如何开启我的教学之旅。就在我迷茫之际,校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你刚参加工作,课堂教学思路还不清晰,这里有几本《山东教育》,上面有一些优秀教学案例,对你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拿去好好学一学。”不服气的我瞟了一眼,然后极不情愿地从校长手中接过来。回到办公室,我便把《山东教育》放在一旁,置之不理了。

二、“逼上”梁山——我将信将疑

就在那年的11月份,乡中心校教研员对新入职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指导。听到这个消息,我“精心”准备了好几天。讲课那天,我踌躇满志地走上讲台,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表演”了一遍,一堂课下来还沾沾自喜。谁知教研员在评课环节对我说的一番话让我面红耳赤:“《山东教育》上面有许多优秀教学案例,希望你认认真真品读一下,尽快进入教师的角色。”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我依旧纳闷:为什么校长、教研员都向我推荐《山东教育》呢?难道她真的有可读的必要?第二天,我将信将疑地拿出放在一旁上面已沾满灰尘的《山东教育》,心不在焉地浏览起来。

三、品味精华——我如痴如醉

打开《山东教育》,读了没多久,我的心便被震撼了、折服了:“创新教育百例”,让我感悟到执教老师们的教育睿智,对学生的大爱;尤其是“教学版”那一篇篇优秀教学案例不仅给我送来了新课程、新理念、新思路,更重要的是让我从中懂得了如何对新课程下的课堂进行有效变革,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教学实践,如何对教学过程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反思;“读编往来”使我切身感受到《山东教育》对广大教师成长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正因为《山东教育》的实用、接地气,办公室里、学校花园里、家里灯光下留下了我品读的身影,留下了我沉醉其中的情景;正因为我的如痴如醉,引起了爱人的妒忌,说我“移情别恋”。正因为《山东教育》的无私帮助,我才感悟到教学原本也是多姿多彩的。

四、迁移运用——我收获希望

在我执教的第三年的秋季,乡中心校的教研员再一次指导我的课堂教学。在评课环节,我清楚记得教研员对我说:“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你的课堂教学水平竟进步这么明显。”这一席话令我窃喜。但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之所以有了这一点点进步,离不开《山东教育》的帮助,也更坚定了我与《山东教育》相伴的决心与信心。此后,我多次参加了乡组织的公开课,特别是借鉴贵刊《体积和体积单位》这节课的“课堂教学建议”,荣获县优质课一等奖,所任教班级的学生测试也一直名列全乡同年级前茅。二十年的教学经历使我感悟到:我一名“门外汉”之所以有今天的一点点收获,都得益于《山东教育》这盏“指路灯”,得益于《山东教育》送来的“及时雨”。

五、尝试课研——我屡有斩获

拜读了《山东教育》一篇篇朴实无华却具有实用价值的教学案例和教学心得后,自2011年起,我也尝试把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想法记录下来,未曾想先后有《浅析学生书写质量下降的原因与解决策略》等四篇教学论文分别在《新课程》和《菏泽教育》上发表。2012年的11月,我斗胆第一次向《山东教育》寄去了稿件,没想到2013年第1期第93页竟刊发了我的“教育感悟”。尽管只有短短的百余字,但能在高手云集的刊物上印上自己的名字,足以让我倍感自豪。

六、收获果实——我人生启航

与《山东教育》相伴的二十年,不仅是我课堂教学启航的二十载,更是我人生启航的二十载。播下的种子,终结出丰硕的果实。去年职称评定,在众多参评教师中,教龄最短的我顺利地被评为中小学一级教师,不要说别人吃惊、羡慕,就连我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但看到自己的科研、课堂教学及获奖证书赋分远超过其他教师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激动之余,我更清醒地认识到我的收获很大部分要归功于《山东教育》的影响、鼓舞与鞭策。《山东教育》,你就是我的人生导师。

回眸二十年来与《山东教育》走过的路,我庆幸您拥有我的痴情,我更庆幸离不开您的无私润泽。这种润泽就是一种缘,这种缘犹如缕缕春风,赐予我股股暖流;这种缘犹如涓涓细流,润泽我贫瘠的心田;这种缘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航程;这种缘犹如知心恋人,引领我们牵手到永恒。

《山东教育》,与你相识就是我的缘!

 

(《山东教育》2018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