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我教学的灵感源泉

发布日期 : 2017-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肥城市龙山小学凤山校区    

 

读你内心的涵养,品你文字的味道,听你静静地诉说,学你教育之道,体现人生价值。

你是我教育道路上的指明灯,你有着多维度、多视角的教育资源,你是我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我快乐着并收获着。

收获一:教育版面,精彩纷呈溢满园

每每拿起《山东教育》,我都会如痴如醉地汲取里面的营养,我在“教育版”中慢慢品读卷首语的智慧,犹如一股股清泉流入我的内心,让我从优美文字中品读出了字里行间的真理;“教改风景线”使我的视角得到了开拓,来自全国不同地区教育一线的成果,给我的教育乐园又增添了不少光彩;“管理与评估”中的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我们一线教师宝贵的精神食粮;“新论语”更让社会层面的教育问题得到深刻剖析;“创新教育百例”是我驻足欣赏、细读、研磨的地方,它让我的教育盲区有了明确的方向,在教育的难点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窍门,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收获二:教学版面,受益匪浅研字句

漫步细品完教育版各主题,让我们移步换景教学版面,首先是“语文教改实验之窗”,我领略到了教学一线的新观点、好做法,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可谓是相得益彰;在“优秀课例”中,我品析到了优秀教学课例独特视角中所阐述的语文含义;在“教法与学法”中,我曾多次借用优秀案例中好的做法,放在自己的教学之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更推动了我的学习兴趣、研读动力,让我的教学少走了很多弯路。

收获三: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我喜欢写作,更喜欢品读同行的文章,特别是《山东教育》的“教师文苑”,每每读到好文章,我总能感觉到那如沐春风的清新,秀雅流畅的文字,让我痴迷其中,犹如一位师者向我慢慢诉说,娓娓道来,又仿佛自己置身于那人、那山、那景、那事,回忆着相互碰撞的交叉点,使我心潮澎湃,不能自已,更触动了我提笔写文章的灵感。

在《山东教育》这位智师中,我追寻着前沿教育理论并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在这个平台上我找到了点石成金的方法,并运用到教学中总结得失,更坚定了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最后,做诗一首,以叙此情:

山东教育何处好,字精句妙言凿凿。

教育前沿亲实践,隔空言语道真理。

频频细读悟方法,层层理论自身行。

峰回路转千头绪,柳暗花明展新颜。

 

(《山东教育》2017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