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是我工作的主心骨

发布日期 : 2015-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肥城市石横镇中心小学   穆文静

 

1990年,我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乡镇上当了一名乡村教师,面对眼前的工作,我束手无策,深感当学生和当老师是截然不同的处境。虽然说学校这个环境并不陌生,但角色的转变让我感到无所适从。

记得当时父亲开导我说:“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准备做一名好教师,要想当一名好教师,不妨多读读《山东教育》,她会教给你许多东西。”因为父亲当了一辈子的教师,我深信这是他深有体会的经验之谈。随后,父亲便把他珍存了多年的《山东教育》交给了我。从此,我便伴着《山东教育》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

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与学生沟通,面对许多的困惑,我都会想到《山东教育》。每次读《山东教育》,我都会从中得到启发,悟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记得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我不知道如何处理学生当中的许多琐事,也不知道怎样与学生相处。后来我在《山东教育》上读到了常丽华老师的教学日记,让我顿时开了窍,我忽然感觉到做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2005年第31期中,谭海霞老师的《让反思成为教师的教育习惯》让我深受启发,渐渐地,我也养成了写教学日记的习惯,记下自己教学工作中的细节感悟和收获,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历程。在教研室视导听课的活动中,对我的课堂水平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在《山东教育》的陪伴下,我的教学之路越走越宽广,教学风格受到同行们的称道。我心里十分清楚,这都是《山东教育》给我的帮助和启迪。

如今,我做教师已经二十年了,由一个19岁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这一路走来,《山东教育》对我的事业成长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视。因此,现在我非常感激我的父亲,感激他在我刚走上教坛便给我推荐了这么优秀的教育书刊。她像长者,一路给我引领方向;像老师,帮我排忧解难;像朋友,伴我度过美好时光。如今,我已离不开《山东教育》,因为她总能带给我一些教育灵感和启迪。她不仅给我留下成长和进步的足迹,更带给我忙碌中的踏实和自信。

如今父亲去世了,让我心痛不已。痛过之后,我常常回忆起父亲生前和我共读《山东教育》的那些时光。看着那一摞摞写有父亲名字的《山东教育》,我感到十分欣慰,这是父亲留给我的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我也将如父亲那样一生与《山东教育》相伴,走好自己的教师之路,做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在培养学生成才的同时成就自己的教育事业,以此告慰一生做教师、一生爱教育的父亲。

 

(《山东教育》2015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