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自主探究五环节

发布日期 : 2014-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昌邑市外国语学校   张建波   孙永文

 

一、创设探究情境

紧紧围绕自主探究目的设置学习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基础。科学设置情境就是要让学生产生兴奋点,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新情境,激起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维持学生持久的探究热情,以拓宽理解、形成新技能。因此,教师在组织学生自主探究时,要设身处地地将人文、社会、生产和生活实际与所学知识相联系,形成科学合理、具有吸引力的学习情境,使学生产生明确的探究目标,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紧紧围绕探究目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学习的问题作出假设、制订计划,并通过实际探索,最终完成目标任务。

二、确定探究主题

探究从问题开始,问题是自主学习的核心,也是产生学习的根本原因,根据学习情境提出问题是进行自学活动的第一步。科学合理巧妙的设置探究问题,不仅可以起到激其志、动其心、励其行、促其思、放开手的效果,还可以使教师的行为由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转变为带着学生走向知识,使学生的行为由带着教材走进教室转变为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最终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三、设计研究方案

探究的主题确定后,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研究小组成员就应该根据探究的主题深入进行研讨、周密思考,着手制订具体的、可行的、可操作的、有效的研究计划或方案。制定研究计划或方案是开展自主学习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它是整个活动的行动指针,以后的所有探究活动都应该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研究计划或方案的制订要包括研究的内容、目标、方式、方法和资料收集的方法、工具等。

四、开展自主探究,撰写总结报告

在这一阶段中,学生要认真分析研究、整理、加工处理所搜集到的信息资料,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凭所获得的信息资料,不断验证自己对探究问题的假设、综述资料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认识与见解,撰写出经验体会,抽象概括带有对所探究问题的本质认识的报告、汇报或综述等。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因为学生对数据的分析与统计,资料的总结与整理等方面的认识不是很全面,操作往往不是很规范。

五、交流评价成果

这一环节是观念、智慧的分享共赏。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如何?学生知识掌握达到了何种程度?学生在探究中存在什么问题?要获得这些反馈信息,就需要对自学的成果进行交流,对学生的资助探究行为进行测量和评价。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展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实践感受能力,展示见解与才华及研究成果。教师要引导学生把成果的分享过程看作是学生发现自我、欣赏他人的过程,相互学习、促进的过程,学生亲历亲为与体验感受的过程。同时,要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探究活动过程,利用时间阅读学生反思性材料,做出恰当的评价,尤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参与到评价的过程中来,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评价学生的探究过程及成果。

 

(《山东教育》2014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