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读”中体验英语阅读的乐趣

发布日期 : 2013-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青岛市黄岛区教研室   薛  悦

 

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就工具性而言,英语课程承担培养学生基本英语素养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发展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形成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为今后继续学习英语和用英语学习其他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奠定基础。就人文性而言,英语课程承担着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发展跨文化意识,促进创新思维,形成良好品格和正确价值观,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目前使用的PEP小学英语教材中,高年级出现了不少长篇的阅读材料。有些老师在处理的时候把重点放在生词的处理和难点句型的讲解上,花费的时间很多,却破坏了文本的整体性,没有完成通过阅读来获取信息、体验英语学习乐趣的目标。

怎样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得到必要的语言输入,扩大词汇量,增强语感,提高语言水平,使学生从阅读中获取信息,获得乐趣,即体现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笔者认为整体品读,在读中体验、感悟英语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现就PEP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Unit 3 B Lets read为例作一介绍。

一、树立大语言观,生活即学习

一节课要完成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是有限的,也是比较好量化的。但是情感目标的渗透如何达到?怎么能够自然地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情感教育呢?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网罗生活中与文本内容相关的资源有机融入课堂中,让生活的体验带动学生的课堂体验,给学生以心灵的触动。相比“说教式”这种比较直白且无效的方式,设计能引起学生心理共鸣的环节更加有助于情感目标的落实。而且,这种触动一定会是深刻而有效的。因此,我觉得我们就要做一个有心的教师。日常多关注英语相关的资源,等到要用的时候,才能提取。比如,本课中讲到的一个主角“dog,怎样能够在本课中渗透“狗是人类的朋友”这一情感目标呢?在进行第一次试讲时,我们的一位老师在即将结束本课时,在课件中打出了“The dog is the humans friend.”,并问学生一句Yes?学生非常配合地回答了一句“Yes”。显然,情感目标是有了,但是其教育目的是没有完成的。因为学生脸上的表情告诉我们,他们仅仅把老师的这句话作为一个问题来回答,心灵根本没有被触动。事实上对于情感教育如何有效落实不只是一个人的困扰。于是,我们在上课后的观课反馈中主要针对“怎样更自然地实现情感目标”展开讨论。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当前的这种处理方式程式化,没有让学生产生共鸣。

于是,笔者上网搜了一下狗与人类和谐相处的一些资料,突然发现了《HACHI》这部评价很高的电影,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后,被HACHI对教授的忠心所震撼,灵机一动中有了教学的思路。于是,笔者将HACHI的故事引入课堂,借助电影中经典的画面和电影插曲,在我充满感情的介绍下,学生们都被感染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学生竟完全可以理解教师全程的英语讲解。有一位男孩还被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二、找出主线,巧设问题

阅读材料中通常是有线索的。抓住线索,围绕线索展开是引导学生理解文本的关键。本课中的线索就是What did Zhang Peng do in the fun day?What happened when Zhang Peng flew kites?这两部分。所以,将关注点放在整体理解文本上而不是聚焦在生词的认读上,是保证学生理解的关键。而且,新课标也提倡将生词放在文本中处理。因为我们知道,英语的词义和词性是不定的。因此,将其放在环境中理解后的认读才是引导语用的前提。我们抓住这两个问题,对文本展开教学,在引导学生理解这两个问题的过程中处理生词。这样既保留了文本的整体性,又做到在文本中理解词义的目的。

三、大量阅读,读中感悟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大量的“读”。但是读的方式不一样,取得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通过我们多年的观察与实践,我们达成这样的共识:理解、思考性的读用默读的方式,操练语言的读用朗读。新课标中也提倡要给学生大量的听音、模仿和实践的机会。因此,在本课中引导学生品读也是动了一番脑筋的。在处理文本第二部分What happened when Zhang Peng flew  kites?时,教师又巧妙设计了 How did he feel when the kite flew into the lake? How did Zhang peng feel when the kite went back?这两个问题,让学生充分体会Zhang Peng 的情感变化。从而,在引导学生读文本时,学生有了对文本的深层体验,读得声情并茂。这实际上也检测出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水平。当学生能够按“意群”读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理解了。

整节课下来学生体验了自主学习的过程,既收获了知识,发展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又有了丰富的情感体验。从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以及结果来看,新理念支撑下的阅读课堂的转型是十分可行也是势在必行的。这也让笔者更加领会到了学习是学生的权力,要“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这句话的含义……作为老师,应该为学生创造自主探究的空间,在释疑解惑中让学生经历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这是尊重学生学习体验的最好体现!

 

(《山东教育》2013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