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雨后的崌嵎山

发布日期 : 2013-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乳山市第一实验小学   孙丽波

 

今天有冬日暖阳。

昨天刚下过一整天的雨,仿佛是在为我们看瀑布做准备。我心雀跃,急切切地想目睹二十年后崌嵎山的靓颜。应该有“小雨疏疏夜,瀑布款款飞”的意境吧。

来到小村外,干涸已久的小河重新焕发出青春容颜,许多只鸭和鹅赶集似的聚集一堂,这里一堆,那里一团,或下水,或在岸边精心梳理自己的羽毛,高亢的白鹅抬起骄傲的长脖,俨然天鹅般大摇大摆地走着,看见我们的到来,它们丝毫不予理会,兀自拍打着那一身的洁白。

崌嵎山的美除了水美,更重要的是石美,每一条路线都会给人带来惊艳的神奇,让人目不暇接,山峰的容颜美得各有千秋,要动用中国画的各种皴法来加以描绘。险峻的峰顶,如宝塔般的巨石,要用斧劈皴表现;那坡缓石圆、草儿繁密却要用披麻皴来概括;那被爬山虎缠绕,山石如荷叶般的秀纹定是用荷叶皴来描绘的。单单的一块巨石也是千娇百媚,奇形怪状,有葫芦石、海螺石、宝塔石、龙头石等等,让我们眼花缭乱着。

一路上,松树、橡树的叶子在淡蓝的天底下恬然舒张,素雅的树干点缀着茫茫的山脊,全身透溢着温柔,在我的心头,投下轻渺可感的影子。枯黄的草儿下摆围绕着它曼舞。风儿乐此不疲地收集着落叶,橡树下一片赭黄,落叶绻缱,微缩着身躯拥抱着大地母亲,踩在上面,它发出轻轻的呢喃:“过往的旅人啊,请听大地的胎音!”

树梢伸展着长臂将蓝天擦拭得蔚蓝胶凝,惬意地梳理着自己的妆容,夹缝处露出的空白皆是那纯净的蓝天,相依相衬着,诠释着:你是我一生的风景!

山坡上,葳蕤的黄草摇曳在波海中,偶尔两棵橡树婀娜地现于眼前,点亮我们的眼眸,它们披枝散叶,尽现妖娆妩媚,仿佛大海中的一叶小舟,一阵风儿吹来,海与舟翩然起舞,海摇地颤,那是最柔美的旋律,别绪依依,深情款款。

坐在山石上小憩,看前方的风景,如诗如画。远景是跌宕起伏的山峦,中景是几排被山火烧得黑漆漆的树儿,近景则是那一片看不到尽头的黄草,此时,我变成那一棵最矮的小草,北风吹醉了我的芳心,我以幽香征服整个山谷……

小憩过后,我来到头顶上方的巨石上,巨大的惊喜又展现在我眼前:有数十个大小不同的浅坑,小如脚印,大的宽约两米,那是寂寞仙女忧伤的泪眼吧,浅坑里蓄满了昨日的雨水亦或是泪水吧。最有趣的要数那个最大的圆坑,坑底下原存有少量的水,天寒地冻早已结成薄冰,晶莹沉寂,昨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又击打在它坚硬的身体上,顿时柔软了她的心扉,像漂浮的白色玉璧,柔情无限地在水中游荡。

我伫立在巨石上,凝神着这寂寞的圆润,迷醉其中,此刻它们的倩影,是储藏天籁情歌的拘禁,只等它年咒语的破解。

中午,来到一圆石上,身旁许多棵松树营造着山儿依然青翠的梦境,我的耳边传来悦耳的流水声,是的,瀑布正挂在松树后面呢!只见一整块的山石被大自然这个能工巧匠凿得圆润而不失刚强,简单而不失简约,大气磅礴地伫立于天地间。那就是我渴望已久的瀑布了。

飞奔于瀑布前,瀑布带着寒气从空中甩下,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身躯投入到潭中,去寻找灵魂的温暖,继而发出爽朗的笑声,那圈圈柔媚的涟漪就是她款款的笑靥。水花击打在潭面上,激扬四射,如无数珍珠般笼罩在朦胧的水雾中。

朋友们如纯真的孩童见到心爱的玩具,纷纷寻宝样地在潭边捡拾扁平的石块,身子朝右倾,对着潭心将石块平掷于水中,水面上立刻出现石块在水面穿行跳跃凌波微步般的脚印,六七个大大的涟漪闪亮登场,那是世上最伟大的画家也画不出的精彩,如此灵动,如此婉约柔美。岸边马上响起了同伴们的欢呼声。此时,水渺渺,山滟滟,林幽幽,人融融。我的心儿陶醉于它的怀中了,能在如此寒冷的冬天,见到如此美丽的瀑布,幽深的潭水,实在是上天的眷顾。

此时,我的脑海中重现出少年求学时每周日来这里玩耍的情景,那是在夏天,瀑布宽宽的飞流,潭水碧幽深深,我们赤脚站在凉凉的水中捉着小鱼儿,趁着同伴不注意,捧起水儿洒向对方,潭水里顿时开了闸,浪花点点,笑声串串,大山里回荡着我们年轻的影和声。

收回浅浅思绪,捧着依然清凉的水儿,我努力地寻找着那一颗曾经饱含我们笑声的水珠,二十年再相见,它可还记得我?水无言地凝视着我,我的心情顿时变得年轻浪漫……

须臾,我们恋恋不舍地往回走,沿着瀑布左侧的小径来到瀑布的顶上,以前没有发现,这里竟然别有洞天,被雨水浸润的山石似千层饼一样叠叠层层,层层叠叠,记录着风花雪月,每一个褶皱都是一页历史、一个故事吧。脚下,清澈的水儿带着遐思缓缓地流淌,看上去如此清雅,我的心儿彻底沉醉于崌嵎山的大美之中了。

 

(《山东教育》2013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