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风景窗内情

发布日期 : 2023-01-20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黄  明

我的书房里,宽大的书桌正对着一扇面朝东的大窗,透过它,望得见东山起伏的山脊和满山苍翠的松柏。若是十五月圆之日,每每能得见一轮明月从东山背后缓缓升起,硕大、浑圆、明亮。每当这时,耳边就会响起李白雄浑彪悍的诗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注视得久了,就越发感到窗是窥见世界的眼睛、心灵感应的端口、一副永恒的画框。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一扇窗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一段往事的回忆。而今,窗已不再仅指开在墙上的供通风透气采光的装置,而是镶嵌在了飞机、火车、轮船之上,透过它你能看见更多不同的风景。

舷窗

飞机仍在爬升,大地消失了,机翼下是白色的云层,雪野一般直铺到天际。没有云的地方恍若清澈的海洋,又如平静的冰湖,隆起的云朵则宛如一个个巨大的雪堆,阳光没遮没拦地将这一切映照成通体透明。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啊?只有白色与蓝色,寂寥无声,纤尘不染,纯净得如水晶一般,这便是很久很久以前,当生命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这个星球原始的样子吗?我们是什么时候出现在这个星球上的,又是什么时候将它侍弄得五颜六色、喧嚣浑浊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唐人张若虚的千年疑问,若是能在天上或许更能了悟人们对人生和宇宙的无穷感概。

没有了云的遮拦,阳光正肆无忌惮地投射在这平滑如镜的“海洋”上,明晃晃,金灿灿。“洞天石扉,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生活在1200多年前的诗人李白不可能真的飞升到天上去,但是他的想象却达到了很高的真实,这不能不令人佩服。

写到这里,又记起另一处舷窗。那是在从大连到烟台的渡轮上。是夜,一轮明月高悬星空,又大又圆又亮,在海面上映照出一道碎银般的航路。我们睡意全无,急忙来到船头甲板上。此时,渡轮正直地朝着月亮的方向航行,仿佛一直要将我们带到月亮上去,这种奇妙的感觉今生仅此一次。

车窗

旅欧之前一心想着的只是去看古堡古迹这类人文景观,没成想却被优美的自然环境惊呆了。地面是草,山上是树,不见一丝裸露的黄土,洁净到无以复加,所有的色彩都是它原有的样子。车窗外,令人目不转睛地去看的不是高大古老庄严的教堂、古堡,而是草。动辄几个小时的车程,蜿蜒起伏的高速公路两旁,草,草,草,全是草,宛如一首华贵的绿色圆舞曲,从开始一直演奏到结束——全程透着高贵的典雅与宁静。

所有这一切都是人工的却又是自然的。高低起伏的舒缓的丘陵,就像连绵不断的永远走不到尽头的高尔夫球场。但这绝非消遣之地,也非我们理解的绿化,而是实实在在的牧草。随处可见打好捆的草墩稀稀疏疏地散布于山坡上,和着啃草的牛群,以及散落在山间草坡上农舍的红顶白墙和教堂高耸的尖顶,令这山野也有了灵性与亲和感。忽然觉得这眼前的景色有些眼熟,这是?哦,想起来了,是此前见到过的法国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的名画《干草垛》。那是画家1890年在吉维尼村创作的十五幅系列组画之一。画中,草垛上的光与影有着完美的融合;天际,淡淡的鹅黄色映着轻盈的白色,连绵起伏的群山被涂上了紫色和星星点点的白色。山前是几棵树和几座农舍。眼前的车窗外不正是这样的风景吗?不经意间,这世界名画中的景象就这样真实地呈现在你眼前,而画框就是这车窗,怎能不令人喜之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