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定义了的时光

发布日期 : 2022-06-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邹平市黄山实验小学   陈凤荣


春风乍暖的傍晚,空廓的校园,只有微风,独往独来。

关闭电脑,提起包,走出校门。我再次尝试融入这小镇:一棵树,一条路,一个店铺,一抹夕阳……我试图从熟悉的街景中,找到认同和踏实,想自己是这“一”的分子……越努力,越疏离,仍是异乡行者。202231日,这台子镇中心小学支教的第143天。

心是最后的关卡,除了时间,还需要某种契合吧。

偶有擦肩的路人,像风;倏忽穿破暮色的车,像鱼;馕坑烧烤的大红泥瓮,一副呆萌的笨模样;小栾树举着蜷曲的叶,黑猫擦着我的裤管……远离世俗烟火,我也成了风。

戴上耳机,一如既往的循环播放,于是碰到了《双面燕洵》。旋律缓缓款款,却又筋骨强劲,瞬间充盈了整条大街,点燃每个角落。清幽的筝弦流泻,轻灵跳跃的旋律,合着激越的鼓点,将我和眼前的世界一起,放进爱丽丝漫游的奇境。我将神灵放逐,任豪情充满虚幻——刚刚还平淡到无趣的街景,立马成了仗剑天涯的古风,就连手中提的包,和包上未及拆装的柱状瑜伽垫,也成了侠客不可或缺的点缀。飘扬的衣角,轻扬的发梢,路旁灯柱上悬挂的宣传地标,是我召唤千军万马的令旗,晚霞映着的街边店铺,闪着灿美的华光,燃着不可一世的激情……

音乐突然转场,《斯卡布罗集市》略显哀婉的美好旋律刷新了世界。浓浓的旧时光扑面而来,我立觉脚步舒缓,身形柔婉,恍若街头邂逅爱情的离家公主,发丝上流淌着抑制不住的浪漫,仿佛每片干枯如玄灵的叶子,都能奏出天籁的音响,都足以煽动我翩翩起舞的激情。我挺直了腰板,优雅的碎步踩在了琴键上,提了裙摆,我盈盈屈膝,踮起脚尖,旋转……空气翻滚着白色的浪花,升腾……

路旁,修衣店老屋的门玻璃上,粘着雪花图案的装饰,大雪花似风车在飞扬,小雪花如窗花,也在飞扬,更小的是星星在闪耀,还在飞扬。另一扇门玻璃上,浪花一样抛洒着的五线谱,站着蜗牛样的音符,站着高尔夫球杆状的音符,也站着小蝌蚪似的音符,全都在跳跃,和我一起飞扬。就连脚下踩的红砖地面,也透着古老的亲切模样,忍不住地停一下,踏一会儿,这足底的温软是邂逅童年的音符……

一段旋律,是彼时彼刻的灵魂,编织着天地无二的故事。从此,这段齐东古城的寂寥老街,拥有了我的气息。

就像此刻,在家乡的老屋,这透过窗玻璃铺了一地的阳光,被炉火的浅红,混着烧水壶里的哼唱,定义成一种时光的色调,在记忆里且吟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