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都是奶糖的味道

发布日期 : 2022-08-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商河县育才小学   孙守美

唉,足足一周了,看着依然红肿的脚踝,我的心灰暗得要命。因为脚骨受伤,眼前这段时间我不得不向自由彻底告别。此刻,如果时间有颜色的话,我愿用阴灰色来形容。

冷不丁这样闲下来,日子变得缓慢又缓慢,一天,仿佛一年!鲁迅先生的文章里写到“只看到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而躺在床上的我只瞥见窗台外一角的天空;想起《二六七号牢房》里的开头“从门到窗子是七步,从窗子到门是七步”,可我是寸步不能啊!心,又急又焚,忍不住疼从悲来,悲从痛来。如此循循环环,往往返返,疼痛感更是成倍地增加,苦闷如一根猛生猛长的藤条迅速爬满了内心,真是疼在脚上,痛在心里!家,仿佛牢笼禁锢着我,日子一天苦过一天,简直没了寻常里的半点甜。

就这样闷闷不乐地捱过半个多月,让我没想到的是拆下绑带后竟然可以拄着拐杖下地了,当然心情也随之稍稍好了些。一个人宅在家里,时光安静、阳光甚好的时刻,思绪如疯长的杂草一样忍不住四处丛生,杂七杂八的事儿想了许许多多。小时候读过的张海迪,长大后了解的史铁生、霍金……一个一个高尚的人物形象从眼前晃过,与他们比起来,我这点小骨伤还真不算什么,顿觉自惭形秽。我如同一个迷途知返的孩子,不再一味地牵绊于骨伤带来的痛,而是从容地面对,死心塌地地接受,并且从糟糕郁闷的心情里挣扎出来,坦然地“行走”在快乐里,哪怕走得摇摇晃晃。细想,苦与乐之间能有什么障碍物可隔得住?生活中,万千不如意,只道是寻常!要不怎么说“诗和远方是美好的,生活是一地鸡毛”呢!生活不只“在云端里写诗”,更重要的是也能“在泥土里生活”。寻常烟火里,酸、甜、苦、辣、咸,调成生活的全部味道,哪能只有甜?只有品过酸、嚼着苦、忍过辣、尝着咸,千帆历尽才能熬制出生活里甜甜的奶糖。

想起做生意的好朋友,前几年因投资不慎而导致负债一身,周围很多朋友都以为他会颓废掉。不曾想,饭桌上再见到他,依然是精神满满。朋友毫不避讳地说,他在最糟糕最消沉的时候,也想彻底放弃甚至逃离。但他相信,眼前的苦不会长久地占据着,如面前这杯热气腾腾的浓茶,品过浓烈的苦之后才会尝到最甘的甜。万物之中,希望最美!有希望,内心才会闪着光。他咬咬牙,拼尽气力硬挺着熬过来了。他说,打败一个人的不是眼前的苦,而是那颗沉浸在苦海里不能也不愿自拔的心。不惧苦,不畏难,夜晚来临的时候才不会漆黑一片。

朋友的话弥足珍贵,引人深思。是啊,生活中所有的经历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有苦有甜才是生活该有的模样!

窗外阳光晴好,树在,阳光在,美好在……

“咳、咳——”厨房里溢来呛人的辣椒味儿,我忍不住一笑,生活哪能只有奶糖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