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语活动中激发学习兴趣

发布日期 : 2012-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栖霞市实验小学        郭伟红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实践课,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的培养。我们在英语活动课中,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创新思维也得到锻炼、发展。

一、组织活动,激发兴趣

英语活动课的组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猜谜、传悄悄话、chant、英语歌曲演唱、表演对话、小队竞赛等。这些活动既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活动中他们能积极参与,既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又培养了创新思维能力。

二、改编歌曲,突破难点

我们在英语活动课中常让学生根据图画或教师提供的情景自编小品。学生在设计小品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也使他们的创新思维得到锻炼。有时我们改编一些熟悉的歌曲的歌词,再进行演唱。例如,“两只老虎”是首学生十分熟悉的儿歌,我常在教学中把所学的语言知识用这首歌曲的曲谱演唱。如:Where are you from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China. Im from China.Where  are you from? 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Canada. Im from Canada.久而久之,学生也能改编一些歌曲。如:一个学生把第四单元中的重点句子:What would you like? I want a toy  bus... .也改成了《两只老虎》的曲调,朗朗上口、熟悉易记的旋律和节奏,对于学生掌握新授知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三、合作交流,优势互补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本次课程改革倡导的有效学习方式之一,因其具有学生优势互补、促进学生个性健全发展的优点,正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通过活动课、小组间展开合作,可以减轻学生学习和运用新语言知识时常有的紧张情绪。英语活动课上,我们经常让学生把教材内容改编成自己的对话,如在教学What would you like? Id like... Would you like... .等句型后,我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根据这一句型自编小品。学生在交流、讨论后,编成的对话各式各样,有的在课文原有的基础上加上Im hungry/thirsty.有的把对话改成在家里请客,Welcome to my home. Come in and sit down.!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激发了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

 

(《山东教育》2012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