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教学反思

发布日期 : 2012-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南市北大槐树第一小学   耿怀国

 

人教版第七册第七单元“数学广角”共设计了四个例题,例一是烙饼时怎样安排操作最节省时间。学习时,同学们在小组内根据情境图和题目所提供的条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同学用橡皮,还有的同学用纸片并写上正反面代替要烙的饼,进行演示讨论。每个小组都讨论得热火朝天,同学们都争相发表自己的观点,平时不善于发言的学生也不甘落后,最终同学们探究出了最佳方案:第一次烙1号饼和2号饼的正面,第二次烙1号饼的反面和3号饼的正面,第三次烙2号饼和3号饼的反面,烙三次就可将3张饼烙好,最少用9分钟。并依此类推出烙4张饼、5张饼……10张饼的最佳方案。第二个例题是家里来了客人要沏茶,怎样才能让客人尽快喝上茶?这个问题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安排得既有条理又节省时间。第三个例题是怎样安排卸船的顺序才能使三艘船等候的时间总和最少。学生算得更是有趣。他们把六种情况三艘船等候的总时间分别进行了计算,并进行了认真比较,根据计算结果确定出最佳卸船顺序。例四是根据“田忌赛马”的故事,让学生探究田忌是用什么对策赢了齐王的。教师一出课题,学生便站起来举手争相讲解“田忌赛马”的故事,讲完故事后便在小组内热烈探讨起田忌所有可能的对策,并一一列举出来,最后确定了田忌可以取胜的对策。学生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对所学知识不但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学生也显得格外聪明可爱。在这里老师不用担心学生有学不会的知识,与学习正常的数学内容时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每个数学教师的反思。

反思之一:改进教法,注重学法

要想在今后的教学中达到与“数学广角”同样的教学效果,数学教师首先要加强新课标的学习,在教学中更新教育观念,加强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的学习。教师还要做到多与学生沟通,在教法上要多听取学生的建议,每天都要进行教学反思,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处处以学生为主体,语言要做到生动、幽默,适应学生的年龄特征,要处处尊重学生,不伤害学生的自尊,每节课都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教师要始终做一名教学的组织者、学习的引导者、研究的参与者,将因材施教落实到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在学生的学习方法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探究、学会合作、学会思考,使知识的学习和问题的研讨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反思之二:在数学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学生学习的最佳动机是对所学材料本身产生兴趣,浓厚的好奇心是引发学生强烈求知欲的动力。学生一旦对所学的知识产生兴趣,他的思维就会处于活跃、愉快而富有创新的最佳状态,会有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在上述“数学广角”中,学生在学习时为什么会有超常的学习效果,答案就是学生对“数学广角”所设计的问题感兴趣。要想在今后的教学中让学生达到同样的效果,教师必须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反思之三:在教学中要灵活使用教材

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根据课标要求,从本班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地理解教材,灵活地把握教材,巧妙地挖掘教材,有效地使用教材,要将枯燥的教材内容精心加工转变成学生喜欢的内容。“数学广角”所设计的内容,学生既喜欢,又是学生身边的事。要想在今后的教学中达到如同“数学广角”的教学效果,应做到知识结构化。教师设计教学内容时,可做知识结构性调整,将知识相近或学生容易混淆的内容放在一起学。如:第八册第一单元“四则运算”和第三单元“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第十二册正、反比例的意义,把正、反比例应用题放在一起对比学习,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能激励学生积极探究,不断反思,不断创造,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其次,教师在设计教案时,要做到知识内容问题化,在设计每节课的学习内容时,都要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让学生既能明确学习目标,又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生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再次,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做到知识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回归,实现学习内容经验化。教师在设计教案时,要尽量挖掘类似于“数学广角”中的问题,贴近学生社会与现实生活的素材,实现教材由素材文本向生活文本的转化,注重体验性。如:学生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时,教师可让学生测量砖、冰箱的长、宽、高来计算表面积、体积和容积,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搞一份自己家铺地、粉刷墙壁简单装修的预算。让学生既能掌握所学的知识,又体验到数学的应用价值。

总之,通过“数学广角”的教学,使我体会到在数学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之中,要想尽一切办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努力探究,不断创新,想学、会学,乐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新课标落实到整个教学之中。

 

(《山东教育》2012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