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习 要培养学生听说的习惯

发布日期 : 2012-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南市名士小学    

 

1.培养学生说的习惯

在教学中加强说的训练,培养说的习惯,有利于学生学习信息的反馈,能使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便于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教学,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促进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1)让学生有敢说的勇气

班级里,总有那么一些胆大敢说的孩子,也不乏胆小怕言的学生,针对实际,我时时以敢说者带动、激励怕言者。教学中,对于那些爱探索、肯带头的学生,我都给予及时的表扬:×××同学胆子真大,回答问题时声音真响亮;×××同学真爱动脑筋,你说的棒极了,等等。对于那些不善于发言、怕发言的学生给予期待的眼神,鼓励的目光,并加以适当的点拨、适时的引导,增强他们说的勇气和信心,只要他们能开口,哪怕声音再轻说得再离谱,我也会以鼓励的口吻对待,让他感到自己也能说,即使说错也没关系。比如,当敢说者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后,我把复述、模仿的机会让给怕发言者,并给予鼓励:“你也说的很好。”以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再如,课中对于那些较简单的问题,我把说话的机会也让给怕发言者,并及时鼓励:“你答得非常正确,很有进步。”当有的学生回答错了,我就随机应变:“你能大胆发言,虽然回答得不完全正确,但已有进步了,老师相信你下一次一定能回答正确。”对于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来说,老师能表扬他鼓励他,他会觉得非常开心非常光荣,由此会增加说的勇气和信心。

2)让学生把话说清楚,说完整

一年级学生,知识面窄,语言贫乏,尤其是数学语言更难以正确表达,他们往往能够想到、做到,但不一定能正确表达出来。根据这一特点,我总是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寄于一定的数学情境之中,让学生边操作边表达,循序渐进,把话说清楚,说完整。例如,在教9加几时,我创设了小朋友感兴趣的小猴卖桃子的情境:10个一盒装的盒子里有9个桃子,盒外有4个桃子。要求小朋友帮小猴算一算,一共有几个桃子?借助这一情境,我分三个层次训练学生把话说清楚,说完整。第一层次:让学生借助桌上的学具边操作边表达:从盒外的4个桃子中拿出1个桃子放进盒子,盒里的9个桃子添上1个凑成10个,10个加盒外3个得13个。第二层次:教师根据学生形象思维的过程,设计好板书,为学生提供这样的思维图式,让学生看着思维图式,清楚完整地表达计算过程。第三层次:脱离各种模式,借助表象进行思维,让学生看到9+4就能说出计算过程和得数,那就是看94,把4分成1391凑成1010313。一定的情境,直观的操作,循序渐进有层次的训练,为学生把话说完整说清楚创造良好的条件。

2.培养学生听的习惯

学生说是以听为起点的。在一年级的数学教学中,要让学生特别是中差等生会说,培养学生良好的听的习惯尤为重要。

1)让学生听清听懂老师的要求

小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学习素材的感受与兴趣。教学中要让他们听清听懂老师的要求,就要善于选取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素材。例如,教学“数一数”时,我引导学生观察书上的主题图,欢快、温馨、富有童趣的画面带给学生对幼儿生活的美好回忆,更是对多彩的小学生活的热切向往。此时此刻,此材此图,学生对于老师的要求“观察图上是什么地方,有些什么,数出图中人或各类物体的数量”听得既清楚又明了,于是他们就兴趣盎然地说开了、数开了:这是儿童乐园,有1个滑梯、2个秋千、3匹木马、4架飞机……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数学素材,努力唤醒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有利于学生听清听懂老师的要求。

2)让学生专注倾听其他人的讲话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千年古训。可是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这个角度来说,或许“成功”更是成功之母。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败,往往会摧毁一个人的自信,甚至因此抑制了学习的欲望;而一次小小的成功却能激活一个人潜在的巨大自信,使他上课时更能专注倾听他人的讲话,走向新的成功彼岸。例如,在教学数20以内的数时,我让学生各自数一数:桌上一共有几根小棒?当学生不约而同报出20根后,我又说,你是怎样数的,谁来说给大家听听?被我请到的第一位学生站起来一根一根地数到了20根。我又问,谁还有不同的数法吗?这时我看到了一张充满自信的脸举起了稚嫩的手,他站起来,说出了触动大家心弦的数法:我是两根两根数到20根的。受他的启发,四根四根、五根五根等数法接连而生。我不失时机地称赞道:“像××同学那样专心听他人的讲话,还能想出不同的方法,更好的方法,真棒!”作为教师,把握住这种成功的教育思想,让学生得到心理的满足,促使其在今后的课堂上听课更专注。

良好的说听学习习惯的养成,直接为教学中的数学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有会说、会听了,学生间才能开展有效的交流活动,也才能使数学学习的交流活动成为课堂教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条理性都得到了训练,得到了提高。

 

(《山东教育》2012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