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核心模型的构建

发布日期 : 2012-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淄博市临淄区实验小学   张国华

 

所谓核心模型,是指在小学数学众多的建模点中,存在几个重要的模型,这些模型贯穿于小学数学的整个结构,完成这些模型的构建,将会为学生理解小学数学的核心概念,奠定厚实的基础。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种核心模型是“十进制模型”

“十进制”是很重要的数学思想,是使学生完成由量到数的重要提升过程。在小学阶段,“十进制模型”的最终成果是有计数器、数位表。由于小学生生理发展的特点,在学习过程中,存在很多直观的表现形式,有捆小棒、点子图、方格图、方块图、珠子图,属于成果模型的前模型形态,是形成十进制模型的必不可少的发展形态,正是由于这些前模型形态的支撑,学生才能准确而深刻地形成“十进制模型”结构。

学生在刚刚学习十进制模型的时候,最初是从实物开始。如通过一个一个地数实物,体会到从1个一到1个十的累加过程,体会到计数单位的增加造成了数的增大。从110是进制模型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学生通过捆小棒、拨珠子等,经历把10个一变成1个十的过程,完成一初步的抽象。之后,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计数单位的体系在不断扩大。学生用各种形象的模型学习这些计数单位,建立个、十、百、千、万等计数单位的概念以及这些计数单位之间的联系,在这样的基础上,运用计数器和数位表这种形象的方法,把“十进制”基本思想表达出来,理解位值制。

十进制模型完成后,也能帮助学生学习小数概念,把小数纳入到十进制体系中来。在学习小数的时候,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直观模型,如用元、角、分知识学习小数,用米、分米、厘米知识学习小数,其实都是在运用十进制思想。在这个基础之上,把小数的认识由量抽象到数,让学生理解把任意一个图形十等分,就可以表示小数。继而将整数学习中形成的计数单位表和数位表进行扩展,形成完整的十进制数位表。

十进制模型在理解算理、总结算法、提升计算能力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学习计算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运用直观模型理解算理,如在学习百以内计算的时候用捆小棒模型和珠子图,在学习万以内数计算的时候使用方块图,在学习多位数乘法计算的时候使用点子图等,都是在运用不同形式的十进制模型。

第二种核心模型是“整体与部分模型”

小学生在学习数量关系的最初阶段,是从“把两个部分合起来”开始的,如:原来有5只蝴蝶,又飞来3只蝴蝶,一共有几只蝴蝶?在这个例子中,“5只蝴蝶”和“3只蝴蝶”是两个部分,“一共有几只蝴蝶”是整体,解答的方法就是把两个部分合成一个整体,对应的运算方法就是加法,运算指向是求和。与之相反的是,把一个整体分成两个部分,如:原来有8只蝴蝶,飞走了3只,还有几只?这是把整体分成两个部分的过程,对应的运算方式是减法,运算指向是求差。

“整体与部分”作为核心模型,包括两个命题,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部分与部分的关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可以看成是分与合、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部分与部分的关系可以看成是并列关系、互补关系等,在以后的学习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如对于理解各种形式的“求和”“求差”问题,集合思想中的各种概念,函数思想中的变量关系,提供模型支持。在数与代数、图形成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的学习中,都是以“整体与部分”作为基本的数量关系形式,很多复杂问题都可以还原为“整体与部分”的问题来思考。

第三种核心模型是“比较关系模型”

在学生掌握了数概念以后,就进入了以数概念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核心内容就是运用数的比较关系模型。

首先是理解数的大与小。史宁中教授说过:数量关系的本质是多与少,把这种关系抽象到数学内部就是数的大小。理解大与小的基础是理解“同样多”,理解“同样多”是建立在“一一对应”思想基础上的。先有数量的多少,才有数的大小。如:有3把椅子,3位同学,椅子够用吗?为什么?这里就是把椅子和人之间建立了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个人对应一把椅子,椅子和人都没有剩余,这时就说椅子和人的数量同样多,用数表示就是3=3。上述情境进一步发展:这时又来了一位同学,椅子够不够用?为什么?学生可以发现,此时人数有了剩余,也就是人数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和椅子同样多的,另一部分是多出来的,所以4>3,这是拿人数和椅子数比。如果用椅子数和人数比,就得到3<4。这是比较关系最基础的模型,在以后的学习中,会迁移运用到“……比……的几倍多(少)……”“……比……的几分之几多(少)……”“……比……多(少)几分之几”“……比……的几倍多(少)几分之几”等问题的解决中。只有将“大与小”的比较关系理解透彻,才能形成此类问题的系统策略,学生才能够自觉地运用比较关系模型去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在理解大与小的关系基础之上理解“倍”。

“倍”是大数同小数比较产生的概念,分数则是小数同大数相比较产生的概念。当大数是小数若干倍的时候,小数就是大数的几分之一,这是最初的分数概念。在教学中我们常采用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若干份的方法来理解,是建立在平均分基础上的分数概念,可以归结为一份同若干份相比较产生的一种数。

十进制模型、整体与部分模型、比较关系模型,贯穿于小学生学习数学的整个阶段,分布在各册教材中,是学习小学数学的重中之重,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山东教育》2012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