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写字教学中更和谐

发布日期 : 2012-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淄博市博山经济开发区东域城小学     

 

20118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号召大家充分认识开展书法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提出了总体要求。作为一名老师,同时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仿佛感到了一场及时雨的来临,及时地纠正了我们认识上的偏差,使我们的教育更全面,更生动;使学生的成长更和谐、更美好。

早在1962年,郭沫若先生曾为《人民教育》杂志题词:“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行专断,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书写规范的学生格外细心、沉着,注意力更加集中,其他课程也学得特别出色。我在统计学生语文和数学成绩时发现,凡是成绩高的学生,书写大部分认真工整。相反书写潦草的学生易出错,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粗心。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因为要想把字写好,就得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仔细观察字的结构,揣摩笔画的呼应、避让、穿插,并要脑眼手相应,准确控制运笔的轻重疾徐。这样久而久之,就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人的心理品质,养成沉着、镇静的习惯。不仅如此,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汉字本身的特性,学生在欣赏、揣摩的同时培养了审美情趣,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文化修养,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写字在学生的成长中有如此好的推动作用,但现实教学中,有些学校和教师不够重视,以为写字教学是可有可无的内容。究其原因,我认为有如下两点:

第一,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写字教学不大被人们重视。虽然课标有要求,前几年还有专用写字课本,课程表中也排入了写字课,但实际上常常被挪作他用。因为学生书写规范与否、是否美观,并不在学生的考试范围,也不是考核教师的指标之一,学生升学也不会因为书写美观而分数更高。因而,无论学生还是教师,更侧重的是试题的正确与否,而字的书写,只要清晰就可以了。久而久之,写字课本和写字课逐渐不被重视。至于写毛笔字,则干脆停掉。学生的写字基本功堪忧,写字姿势的正确率很低。

第二,进入新时期,社会上有一种相当普遍的看法:现在电脑都普及了,让学生花这么大的工夫练字,值得吗?尤其是毛笔字,已经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又不要人人做书法家,何必让小学生去练?在电脑上随便一设置,就会出现各种字体。写字的实用性被淡化,而写字练习对孩子成长的作用又认识不足,所以,从社会层面上,对写字的重视也淡化了。诚然,用电脑制作文本的确是便捷多了,但它却不能完全取代人的书写活动,更不具备写字活动本身所特有的育人功能。这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的。

为落实书法教育,《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提供了六条保障。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书写技能和书法欣赏水平,在教学中更要努力钻研写字教学。磨刀不误砍柴工,它不仅不会浪费时间,相反,持之以恒,由于学生在写字教学中形成的良好习惯,会令各项教学活动齐头并进。在实际教学中,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引导:

一、写字规则与情感相结合

教师指导学生运用田字格安排笔画,按照笔顺去写,注意笔画之间的呼应、避让,实际上就是力求运用有关知识将字写得端正、整洁、美观,在写字的实践活动中历练写字的技能。一旦他们对汉字的形体美有所感悟,就能对写字产生浓厚的兴趣,乐此不疲,越写越好。字写得整洁、美观了,生活习惯也随之变得整洁了。我班的崔纪硕同学平时脏兮兮的,刚开始写字时,作业本子也和本人一样脏兮兮的,后来由于天天练字,久而久之,字写干净了,人也变得干净了。现在做的作业,跟过去相比真有天壤之别,经常得小红花,作业本也经常在班里展示,家长看了很高兴。

二、引导学生观察、揣摩、体验

教师教学时,要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进行自我体验,从而获得写字的有关知识与技能。如临帖,要先自己仔细观察、揣摩,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再动笔临摹。然后再将自己临写的字与范字对照,哪笔临写得好,哪笔临写得不好,然后再临写第二遍。如是逐一对照,学生就知道了某字该怎么写,不该怎么写,要注意些什么。又如写“和”字,禾字旁为什么最后一笔一定要变成“点”,不变行不行?教师可以先板书一个“禾口”,让学生观察这个字好看不好看,怎么写才好看,这样学生就能体验到“禾”字作为偏旁必须变形,否则两个部分并肩而立,互不相让,字就显得很宽、很散,没有整体感,不好看。举一反三,连类而及,学生就能悟出:为什么左右结构的字左半边要左舒右敛,而右半边则要左敛右舒。

又如我们抓儿童的写字姿势,只是要求他们做到“三个一”,至于为什么写字要“三个一”,学生就不得而知了。其实也可以让儿童自己体验一下。先让他们执笔写字时手指靠近笔尖,学生立马就会发现这样执笔是看不见笔尖的。为了看清笔尖,身体就得前倾,头向左偏。时间久了,不仅人易疲劳,而且容易造成近视和脊柱弯曲。再让学生手指离笔尖稍远些,他们就能感到腰板可以挺直了,胸部也能与桌沿保持一拳的距离了。学生有了体验,就会自觉地调整自己的写字姿势,从而形成良好的习惯。

三、持之以恒地抓好写字

不是只在一二年级描红仿影,而是一描到底,一仿到底。不是只在写字课练字,而是将练字融入日常的作业、日记、习作等书写活动之中,要有“提笔即是练字时”的意识。

第一学段,要注意打好写字的基础。初入学,注重养成写字的正确姿势,并要反复抓,抓反复。平时写字要做到“练字先练姿”,务求形成良好的习惯。汉字的规范化需要从娃娃抓起,以求小学生从小就能按照笔顺规范书写汉字,增强其规范意识。

《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颁布,使我们的语文教学如沐春风。春风中,我们的学生学会写字,学会审美,学会专注,学会修养;春风中,我们教师会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和谐发展,关注教育的本质和内涵;春风中,我们的学校会真正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春风中,我们的写字教学水平一定会提升,学生的字也一定会走向规范、美观;春风中,学生的人生也一定会因此更加和谐美好。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