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课真正“活”起来

发布日期 : 2012-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阳县济北小学   王红玲

 

一、引入生活的活水,让学生“乐”中学

数学来源于实际生活,并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教师要科学地处理教材,从生活实际入手讲数学,把教学内容还原成现实生活。如在学习“百分数应用题”时,我从商店门口的八折优惠广告牌讲起,再介绍公园买团体票如何优惠,学生注意力集中,兴趣高涨。又如在学习“统计的初步认识”时,我以学生的居住情况为例,让学生统计出结果,再用统计图、统计表表示出来。学生既感兴趣,又了解了班级情况,还有了集体归属感。这样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就会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数学活动,快乐地参与数学活动,把抽象的数学内容变得妙趣横生。

二、留有思维的空间,让学生“猜”中学

课堂上,应减少教师的讲解,放手让学生有思考的时间、空间。教师要灵活应变,设计或增加一些有深度、有广度的内容来拓展学生的思维。如在探讨出“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的计算后,我拿出一块不规则的橡皮泥问:“它的体积是多少?”有些同学会用切、压等方法把它变成长方体、正方体来计算。我再问:“如果不改变它的形状怎么计算?”充分讨论后,我拿出盛满水的玻璃缸让学生演示。又如在教学“梯形的认识”时,我出示了一个被遮盖的并露出一个锐角的梯形问学生:“你觉得这里画了一个什么图?”学生顿时兴致勃勃。有的说画了一个三角形,有的说画了一个锐角三角形,有的说画了一个梯形,有的说画了一个平行四边形。此时,一学生按捺不住地喊出来:“不一定。”我问:“你的意思是?”学生说:“我认为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都有可能。”“为什么这么想呢?”我问。学生说:“这里露出了一个锐角,而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都是有锐角的,所以是不能确定的。”这下把学生的思维激活了,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三、以言语促思考,让学生“问”中学

学贵有疑,教师要努力创设各种问题情境,鼓励学生提出各种问题,将自己置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矛盾之中。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或实践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能力。”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只有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才更能激起学生的思考,使学生更加主动地探究知识。如我在教学“圆的认识”一课时,大胆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教学方法。我让学生先自学,然后提出不懂的问题。学生自学后提出了以下问题:①直径和半径指的是什么?②为什么在同一圆里直径和半径都相等呢?③直径和半径是什么关系?④怎样画圆?这些问题都是学生经过思索提出来的,也是学生迫切想知道的。虽然,在课的开始表现出的课堂气氛并不活跃,但此时学生的思维活跃了,课堂教学呈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场面。当然,在鼓励学生提问的同时,应要求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发问,做到已学过的知识不经复习不问,教师布置的问题不经思考不问,提不出自己的思路和看法不问。

四、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争”中学

争论能使学生的思维高度集中,知识掌握得更深刻。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时,我画了一个平行四边形问学生:“在生活中见过这样的图形吗?”学生们纷纷交流,一名学生说:“我家的地板上有这样的图形。”另一学生也说:“我们的教室南墙上的展板上也有这样的图形。”学生纷纷回答后,我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那么,这些图形有什么共同特点呢?”一个学生说:“横着的两边平行,斜着的两边也平行。”我又问:“知道它叫什么图形吗?”学生回答说它是平行四边形。这时一个学生又喊起来:“老师,我们的电视机也是两组对边平行的,可它是一个长方形呀?”还有的说:“正方形不也是两组对边平行吗?”就这样,学生根据自己提供的材料,从自己提出的问题中不断地探讨,最终深刻地了解了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因此,课堂上给予学生一些时间,放手让他们自由地争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也有利于学生从中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五、给学生机会,让学生“动”中学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量一量、摆一摆、做一做、数一数等。以合作模式为主,把课堂学习置入一个宽松、自然,充满平等,充满竞争,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学习环境中。如教学“长度单位”时,我让学生自己动手去量一量桌子、书本、文具盒等物品的长度,实践中明确米、分米、厘米、毫米的实际意义。又如教学“面积计算”时,我问:“你能估计出我们的教室有多大,并说说你的想法吗?”思考后,一个学生站起来问:“老师,可以下桌吗?”我说:“如果按你的思路需要下桌的话完全可以。”全班学生都很认真地按照自己的方式来估计。有的用双臂拓一拓,有的用脚跨一跨,有的在数地上的地砖……都在用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求面积。学生学得轻松、有趣,避免了枯燥、乏味的讲解。

 

(《山东教育》2012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