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数学作业的有效布置

发布日期 : 2011-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东营市晨阳学校   赵宏

 

1.要注重作业的针对性和层次性

如,在教学了长方体和正方体之后,可设计如下的作业:

A.一个长方体纸盒的长是6厘米、宽是5厘米、高是3厘米,做这个纸盒多少平方厘米的纸?它的体积是多少?

B.一个长方体纸盒的棱长总和是48厘米,长是6厘米、宽是4厘米、它的体积是多少?

C.一个长方体纸盒的底面积是24平方厘米,底面周长是24厘米,它的表面积是108平方厘米,它的体积是多少?

此种设计可以调动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仅能激励暂时落后生积极进取,不断努力,而且让程度比较好的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2.要注重作业的趣味性和多样性

布置的作业要从单一的式和燥的方式中走出来,将数学知识融入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与画画、游戏、制作、参观、访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把知识、技能的训练与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和智力因素的开发及活动巧妙联系,符合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让作业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

3.要注重作业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如学习了长方形和正方体的表面积计算后,就可以布置让学生为自己的房间“铺地板”的作业。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基本的素材,如:长为l米的地板有150根,每平方米的价格为90元;长为120厘米的地板有160根,每平方米的价格为100元;长为80厘米的地板有200根,每平方米的价格为85元;(每种地板的宽均为6厘米)。

1)请学生测量出自已的小房间的面积大小;

2)根据自己房间的大小,既美观又合理(节省材料,节省价钱)地设计出自己认为的最佳方案,如选用哪些地板、各用了多少根、如何接拼等等,让学生经过自己的探索、研究,采用自己觉得合理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这种实践性、操作性作业,学生能进一步了解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加深学生对数学价值的认识,使学生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其思维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发展,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得到提高。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