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远的柳笛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沂市南坊联小 李 帆

几场蒙蒙细雨过后,抬眼望去,已是满目新绿,不经意间,春天又如约而至。

和煦的春风中,柳树开始从睡梦中醒来,挣脱掉灰暗的冬装,露出淡淡的鹅黄。绵长的细枝开始变得柔软而嫩绿,慢慢地垂下,为即将绽露的嫩芽做着准备。刚刚发出的柳芽很嫩,像婴儿的皮肤,亮亮的,柔柔的。不几日,乡村就被婆柳娑枝舞成了一幅翠绿的画,真正是莺歌燕舞蝶飞忙,春深似海柳如烟了。走在河畔,一种熟悉的声音隐隐在耳边响起,渐渐变得清晰。哦!那是久别多年的柳笛声。声声柳笛,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童心童趣,打开了我尘封多年的儿时记忆……

柳笛儿是春天欢快乐章里的一个个绿色的音符,而做柳笛儿则是乡间孩子的寻常手艺。先选择粗细适合的柳树条,折取其中一截儿,然后一只手拿着枝干,另一只手匀着劲慢慢用力拧,让柳枝外皮松动,继续拧,直到能做一只柳笛的长度,用牙咬住大头木质的芯,两只手捏住柳条,慢慢用力,将木芯从树皮里抽出。再剔掉圆筒状树皮头上的一层表皮,用手捏扁,放到嘴里,用舌尖舔舔。紧接着,憋住气,鼓起腮帮一吹,柳笛便发出美妙的乐声。

制作柳笛可谓其乐融融,吹奏柳笛更是乐上加乐。柳笛发出的声音和它的形状有很大关系,短柳笛急促,长柳笛悠扬,细柳笛清脆,粗柳笛低沉。长且粗的柳笛,笛声低沉浑厚,听之似号角,肃穆而庄严;短而细的柳笛,笛声悠扬绵长,听之像小提琴,婉转而轻快。一支笛子吹奏,笛声单调却并不乏味;两支笛子一块儿吹,便是二重奏,两种音质,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别有一番趣味。倘若一时兴起,在笛子上刻上一排小孔,学着大人的模样,吹的时候,一会儿用手按住这个眼,一会儿用手按住那个眼,即使没有什么韵律,也一样沉醉其中。每到初春,小伙伴们手里都成把地握着大大小小、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柳笛,田野里到处是悠扬的柳笛声。那种声音仿佛是世界上最美妙、最动听的乐曲。

童年的柳笛,是伙伴们嬉戏的玩具,也是我们比试手艺高低的工具。想做好柳笛,选材最重要。柳树只有在将要发芽却还未长出新枝条的时候才能做成柳笛。春来了,我和伙伴们像猴子一样麻利地爬上高大的柳树,选那些粗直平滑的嫩条,做成各式柳笛。等到人聚多了,便开始比试,看谁的柳笛最长,谁的最粗,谁的最响,谁的最亮。初春,柳林掩映、杏花如烟的村落间,我们在田野里疯跑,高高低低的柳笛声响彻乡间。吹柳笛没有曲谱可循,可以随心所欲,吹出属于自己的乐章。就这样,快乐的柳笛声,伴着儿时上学的路,一直吹到鹅黄的柳叶坠满枝头,然后浓荫匝地……

儿时的春天是踏着悠悠笛韵,款款走来的。伴着悠扬悦耳的笛声,春天一路走来,由鹅黄走成碧绿。那春音荡漾的早春三月,不知有多少快乐,被这柳笛声送到了云中,播进了田野,同时也深深地植入我的生命和记忆。时光荏苒,不论经过多少岁月的磨砺,也冲刷不掉那笛声悠扬的童年。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