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魂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阳谷县定水联校 曹明云

每首歌都是有灵魂的,沉浸其中,任其滤过每一根神经,让多样的感觉在内心最深处聚成难解的情结。模糊的记忆随之升华、再现、徘徊——徜徉于这份空间,去寻觅生活的影子,伴之起舞;去感觉灵魂的旷怡,与之合唱。享受,满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我喜欢。不只因那苍凉而又略显伤感的情调和富有韵味的激情演绎,更在乎的原因:她是我怀旧的领路人。每逢音乐响起,回忆在歌声的余音中扩散到畅想的领域,不觉间迷失在寂寞与思念的路途中……

思念是收敛的孤独,思念是尘封的寂寞,思念是美丽的感悟。

清晨,迎来了一阵细雨。天空一片泛白,空气中夹杂着的雨雾向四处飘散,弥漫了一颗迷惘到麻木的心。我一向喜欢雨,朦胧的小雨,它有灵性。凝望雨雾无情流走,带着怀念,带着留恋,且带着对迷恋灵性的执著。诸多情趣无意识地悄然失去——哀叹是忧愁气氛的本能反应?抑或是不安分的心停止了蠕动?

试着漫步前行,走进撩人心弦的背景中。丝丝凉意侵袭,冷得透彻。我裹住衣服,不由得架起双臂。两旁的白杨树也做着形式上的摆动,一味地映着凄凉,不计较风的方向。瞅着树与风的对峙,分明感到树在可怜自己,心灵得到别样的抚慰。风持久威风着,心也学着威风;树无助地忍让着,心也因这忍让而陡生怜悯——哪怕只是形式上的怜悯,也足以割弃孤独的痛。树在风中摇,努力之后得不到丝毫回报,依旧无限循环着沉默——痛与怜悯相结合,已然分辨不出身凉还是心冷,时间在此刻凝固……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

走在大街上,面对肆意忙碌的人群,盯着一个个及时作秀的轮子,一组组复合情境充斥清晰的大脑。是愤慨社会太现实?是妒忌不如他人?是充实与空虚的对比?还是大脑半径之外漫游的粒子无处可依,故意去寻求刺激?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

往事一浪翻过一浪,具体的情节变得模糊,却始终保存着释怀的痕迹。心不由己,回忆,想象。让它重新去领略那永不被零落的思念。慢慢地,悄悄地——不知是心沉浸在思念中,还是思念充溢着心灵。忘却了理由,任凭思念缓缓漫出,逐渐上升。纯洁,自然。

恰逢思念突袭,接连涌出一件件事、一个个情节、一幕幕场景,觉得这一切曾经设想过,而设想的似乎在现实中实践着;这件事曾经做过,而做过的事又反复地想过。幻想与现实牵绊,配合如此默契,使自己陷入自设的连环迷局中,竟怀疑自己是否变成另外一个人,灵魂是否还游荡着。随即恐惧起来,直至思念的最底层。世事是难以把握的,刻意地追寻,往往是失望,继而沉溺于婉转回复的假设情境中。情至最深处,极力避免思念颓然萎落,可又无法阻止思念与痛苦的巧妙切换。在这一刹那,歌声似乎更响: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

伫立街头,万家灯火。想到自己茕茕孑立,孤单的影子毫无生气,寂寞油然而生。受刺激的大脑积极搜索信息来体验,一无所获,只换得加倍的感伤。灵魂在黑夜间茫然无际地游荡,渴求一份相知的碰撞。无奈再次充当匆匆过客。彷徨,迷茫。

抬头凝望如洗的天空,点点星光闪耀,忽明忽暗,但一直没有停息对天际依恋的享受。璀璨的星空顿时融进了另一番意象:现实考验的是对生活的态度,用平和的心态去创造享受——永不停息!

你知不知道忘记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欣赏一种残酷的美

然后用很小很小的声音

告诉自己坚强面对

……

我畅然,笑了。

歌声,是歌声!灵魂与灵魂相融,宛如一条连绵不绝的小溪浸入心灵。净化,明亮。

今夜无眠。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