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读着《山东教育》成长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商河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 宋学梅

十几年前,我脱下学生装走上了三尺讲台。这是一所村小,教师只有我和村里聘的一位有点文化的老人。那时候也没有“帮”“扶”“带”,或者说那位老教师也没这方面的能力。只知道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我,面对一群乳臭未干的“土孩子”,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摸索着上课。直到有一天,我在整理床头的旧书箱时发现了半本书。一看这不是有关教学的书吗!一问才知,叫《山东教育》。正为教学烦恼的我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认真读了起来……

就这样,读《山东教育》成了我的功课。读着读着,我从一名懵懂的教师变成了一名合格的教师;读着读着,我慢慢放下了师道尊严,成为了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读着读着,我从一般课上到了规范课,又从规范课上到了优质课……《山东教育》,是你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夜晚,是你母亲般的哺育,让一名农村的小学教师也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记得儿子刚会蹒跚走路时,抓起桌子上的《山东教育》,喃喃喊“大爷”(学校的男教师,儿子全叫大爷)。我纳闷地往外看,没人。噢,原来他叫的“大爷”是《山东教育》的封面人物。我又翻开给他看,看到男孩儿他叫“哥哥”,看到女孩儿他便叫“姐姐”。这样一来,在以后的日子里,《山东教育》上的人物便成了我们家的“亲人”。有“亲人”的陪伴,我在成长,儿子也渐渐长大……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