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情思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乡第二联办小学 李 颖

今晚,月色如水,皎洁如银;今晚,月圆如盘,月明如镜!

一个人,静静地走在皓月之下,仰头望月,任如银的清辉洒满衣衫;伸出手,在皎洁的月光里感受那如水的温柔。那一刻,心海泛起幽幽的涟漪,李白的诗句也随即涌上心头,有“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单纯可爱,也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绵绵乡愁;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潇洒自在,更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唯美浪漫。是啊,一轮明月,曾寄寓着多少人的喜怒哀愁,又牵扯起多少人心头的思绪悠悠。

四周静悄悄的,走在幽静的树林里,听着风远去的声音。遥远的夜空似乎还飘荡着那首低缓抒情的摇篮曲:“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伴着清风唱歌的是我们那一群调皮可爱的儿时伙伴。也是那一轮明月,照亮了周围的每一处,倚一根电线杆,或几个人靠一处麦垛,在那里唱儿歌、捉迷藏,再就是东拉西扯谁家的猫儿会上墙,谁家的狗儿会捉鼠。叽叽喳喳,总到很晚,每每都是等到月亮被云遮了脸庞,母亲站在门外高声呼唤,才会依依不舍地回家猫觉。睡梦里,还时常笑出声来。哦,此刻,依旧是儿时的那轮明月,依旧是儿时那片清幽旷远的夜空。唯独不一样的应该是此刻的心情。

转眼走过三十多个年头,当初那清纯可爱的女孩,早已为人妻、为人母。恍然间,青春已经随风走远,感慨时光短暂的同时,沧桑感布满心田。伸出手,抚摸着明月洒在身上的清辉,任思绪爬满心头。

儿时的我,只知道八月十五的明月圆又圆,十五的月饼甜又甜,十五的丰盛菜肴香又甜……记忆的河里除了快乐,就是快乐。而今,趟过岁月的河,再回首,唏嘘良久。

现在的我,不知道有多少次,抱怨生活的平淡,工作的繁忙,人心的叵测,世事的无常;又有多少次,沉浸在纠缠不清的情结里,不能自拔,难以释然。每天伴着日出与日落,当然也看着月圆与月缺。忙忙碌碌之间,丢失了童年的梦,遗弃了清纯的情,那群儿时的伙伴也早已各奔东西。生活变得好累,心情变得好烦躁。

记得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不经意间,人面不知何处去,“明月依旧照树林”!

抬头看,一盏盏许愿灯悠然地升上天空,追随着明月前行。是的,最终它会化为灰烬,但它仍旧带着希望前行,向明月靠拢,向希望靠拢!看着那前行的速度,让人怦然心动!努力,前行,希望也许就在不远的尽头!

很快,夜空中的许愿灯多了起来,天上的星星也亮了起来,分不清是灯还是星。也许,就是那一盏盏希望之灯,在遥远的天际,慢慢地化成了一颗颗璀璨的明星吧。那么,每一颗星应该是代表着那无数美好的心愿与梦想吧。小时候的我,特别喜爱在明月下数那一颗颗星星。偶尔看到有一颗流行从空中陨落,我就会在那里祈祷,祈祷一个美丽的结束,也祈祷一个希望的诞生。每次都从一颗两颗,数到数不清,数得累了,困了,依然会在梦里微笑着继续数星星。要知道,那无数颗星星藏着我无数儿时的梦。

幽幽碧空,明月如河水一样静静地流淌着,那明亮的清辉里似乎藏着儿时伙伴真诚友爱的明眸。慢慢地,明月照亮了星空,照亮了树林,也照亮在我的心中。夜空很美,周围很美,人生很美!是啊,正如一位外国作家说的,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来努力发现生活的美好,发现身边的快乐,珍惜每一份真诚与感动,坦然面对每一个月圆与月缺,坦然面对人生的每一次得意与失意,做回快乐的自己!

耳畔想起《荷塘月色》的优美旋律: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

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

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等你宛在水中央……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