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好玩”三部曲

发布日期 : 2010-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青岛市实验小学 李玲

数学大师陈省身要求教师们要让孩子觉得“数学好玩”,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课前  带领学生到生活中去发现数学

 数学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每一部分知识学习之前,我都寻找恰当的时机,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充分体验这部分知识的应用。有的提前一周观察寻找,如学习“数的认识”布置实践作业——找找生活中的数;有的提前一个月体验,如“千克、克的认识”布置学生做月购物计划,到超市购物时和家长进行袋装食品的估计游戏(袋装的食品一般以千克、克做重量单位)……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孩子参与到体验活动中去,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课上  带领学生在充分体验中学习数学

如在有余数的除法教学中,我对学生们说:“亚海大酒店离我们学校不太远,但需要用车接送,爱心人士友情提供了一辆小车接我们,这辆车限乘5人,需要接几趟?”我让学生们每5人一组试着模仿一下,36/5=7……1,有余数的除法这一教学难点在学生的体验中轻轻松松地突破了。

课后  引领孩子到实践中应用数学

课后我常让学生做一些有趣的数学活动,如读一本数学科普读物,每天记录一件事情的时间起和始,做个小当家,帮父母作个月购物计划等等;还让他们收集并部分解决了生活中的其他数学问题,如搬家时大衣柜是否能通过楼道?阳台如何封才能省材料?你知道自己的压岁钱有多少?等等。

一项研究任务,一次专题采访、一件用品制作、一个调查报告……学习的形式变得灵活多样,每变一种形式,孩子们都会激动兴奋一阵子。接二连三地变,孩子们就一直在兴奋和快乐之中学习。这些学习活动使学生们觉得数学好玩,也增加了他们玩好数学的信心。

  

(《山东教育》2010年第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