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可以画出来

发布日期 : 2010-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阳县第二实验小学 朱静

数形结合是数学的一种重要思想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许多知识是可以画出来的,且好处很多。

一、画数学,激发兴趣

我在教二年级时,有一次课间,一位学生得意洋洋地把他的画给我看。“哇,真漂亮!你知道这里面藏着哪些数学知识吗?”我顺口问了一句。话音刚落,周围同学都纷纷说开了:“我知道左边有5朵白云,右边有1朵,总共有6朵。”“原来有3只小鸟,飞走了1只,还有2只。”“房子上面有太阳、白云、小鸟。”……“多么精彩啊!这个周末就让学生画美丽的数学画”,在我的脑海里一个念头一闪而过。周一交来的作业让我有了一份惊喜:学生有的用数字画出小动物;有的画出了去商场购物的情景,还写上商品价格计算的算式;有的用学过的平面图形拼成蜻蜓、房子、树……还有的画了一个数学小故事等。通过这次作业,我发现学生学数学的热情高了,写作业的兴趣也高了。

二、画数学,便于理解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中有这样一道思考题:我前面有9人,后面有5人。一共有多少人?学生在以前的学习和练习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观点——求一共有多少就用加法,所以当他们拿到这一题时,想当然地列出了算式“9+5=14。教学时,我问了孩子们从题目中知道了什么,这个“我”有没有包括到95中去,然后让他们讨论如何解决,最后汇报讲解。这样的一个过程下来,只有十几个孩子理解,后来我又讲了两遍,理解的孩子虽然多了,可是换了一道类似的题:从前数起我排在第9个,从后数起我排在第5个。这列队伍一共有几个?大部分学生又习惯地用9+5+1=15。怎样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呢?我想到了“画一画”这一方法,就提出“你能用两种不同的图形表示‘我’和其他人并把这两列队伍画出来吗?”学生们很快地就画出类似下面这样的图:

1.△△△△△△△△△○△△△△△

2.△△△△△△△△○△ △△△

汇报时,我让学生把两幅图进行比较,让学生在辨析中进一步理解了题目的意思,明白了什么时候“我”是没有数的,什么时候“我”是重复数的。最后我还告诉学生“画画”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数学的方法,当我们看不懂题目时可以用画画的方法把题目画出来。

三、画数学,突出重点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老师们都有这么一种体会:解答一道题目,关键在于能不能一下找到问题的重点。而有时仅依靠学生在脑子中想象,考虑问题就会不周密,从而影响解题的正确性。这时,如果老师恰当地引导学生来画一画,以画促思,就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解题。如三年级有这么一道题:把两个边长为5厘米的正方形拼成一个长方形,拼成的长方形周长是多少厘米?有些学生脱口而出“40厘米”,而有的学生虽然有疑问,但又说不出究竟错在哪儿?如果老师轻轻提醒一句:你把图画出来看一看呢?学生们纷纷动笔,刚才的疑问也在动笔画的过程中解决了。

四、画数学,体会美

在新教材中,数学的美无处不在,如人教版新增的“平移和旋转”“轴对称图形”“找规律”等内容都体现了数学的美。在二年级教学“找规律”时,我给学生提供了许多现实生活中有规律的图案,如衣服花边、公路边的栅栏图案、动物身体花纹等,引导学生观察这些图形的排列规律,并指导学生画有规律的图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他们受到了美的熏陶。在教学“平面图形”后,我让学生进行图形组合绘画。学生展示了他们的创造智慧,画出美丽的小房子、喜欢的玩具、漂亮的机器人等,在画中加深了对图形特征的理解。

总之,学生能从“画数学”中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并且有意识地利用“画”来解决问题。学生们在“画数学”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数学的价值,欣赏到了数学的美。

 

(《山东教育》2010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