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

发布日期 : 2017-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     

 

我区开展的数学实验教学为指导课外阅读带来了新的思路,学生面对有趣的益智学具,需要了解学具历史,阅读学具说明。借此契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积极营造阅读氛围、激发阅读兴趣、跟踪指导阅读方式,让每个学生都学会了阅读。我的粗浅做法是:

一、营造阅读氛围

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氛围创设是首要的。为此,结合益智学具进教室,把原有的班级图书角进行了重新布局和美化,开设了科普图书专栏,让学生走近趣味图书,感受图书的魅力。数量不多的益智故事、经典系列数学丛书为学生提供了精美的阅读资料,创设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为丰富图书角内容,鼓励学生订阅报刊。少儿报刊具有很强的典范性、针对性和适应性,能让学生及时品尝到生动有趣的知识。“学习周报(小学)”“小学数学大眼界”“少年智力开发报”等成为学生的必读刊物。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定期开展阅读手抄报制作比赛,从版面设计到材料组织,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把阅读、画画、书写、读书心得各种能力融于一体,学生在参与中提高了综合能力。同时,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故事会、演讲会、读书征文、笔记展评等活动。近期,我们班开展了以“九宫图”为内容的读书演讲系列活动。有的同学详细介绍了“古代中国天文学家将天宫以井字划分九个等份,从地上观察星宿移动,可知方向及季节等资讯”的知识;有的同学讲述了“神龟背洛书”的故事;有的同学则结合益智学具,详细展示了将1-9的数字按照一定的方式填入九格内,使每行、每列,以及对角线上的和都分别相等的趣味数字游戏;还有的同学介绍了我国南宋数学家杨辉的“三阶幻方构造法”,比法国数学家提出的早三百余年的历史典故……这些有趣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主动性,使阅读成为学生的内在需求。

二、提高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使学生产生强烈的阅读欲望,轻松愉快地进行课外阅读,课外读物选择很重要。小学生比较渴望神秘、崇尚智慧,课外读物不能硬性推荐,要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兴趣爱好,了解到这一点,就不会奇怪《十万个为什么》《马小跳学数学》《科学家的故事》等会成为学生阅读的首选。为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我试着打破常规的阅读方式,拓宽阅读思路,结合游戏、网络电影、电子阅览等多种手段,进行课外阅读引领。前段时间,我们以“魔戒大战”为背景的课外阅读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首先,游戏“魔戒中土之战”学生非常熟悉,游戏栩栩如生地重现了“中土世界和战争”,能让人体验到魔戒战争的浩大与激烈,非常有吸引力。借助游戏,引导学生观看电影“魔戒三部曲”,让学生通过电子阅览去读“魔戒”丛书。一段时间后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逐个介绍故事梗概,最后提炼出主题思想:一个心怀恶念的君王企图统治整个中土世界,引发了一场正义与邪恶之间的交战,正义在经过无数牺牲之后终于胜利……接着,引导学生介绍并演示益智学具“魔戒大战”,要求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中间的环取出,然后再装回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和探索热情,巩固和扩大了阅读效果,使学生的阅读兴趣持续发展,课外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人生体验。

三、掌握阅读方法

阅读方法直接影响阅读质量。在阅读氛围浓厚,阅读兴趣得到激发的基础上,学生越来越喜欢读书成为必然。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样去读的书仅是“走马观花”,学生根本不知道去积累、去运用,阅读的收效甚微。要想让学生爱读、会读,读得有效,还需要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结合“汉诺塔”相关资料的阅读,让学生掌握了常用而有效的课外阅读方法。一是精读与略读法,要想查找资料、快速获取信息,最为直接的办法便是略读,这是课外阅读最常用的。有时,遇到需要理解的精妙之处,也需要精读。根据精读与略读法,首先让学生粗略了解“汉诺塔”的由来及传说,学生对“汉诺塔问题源于印度一个古老传说”有了大体印象后,再仔细品味其中的数学问题和益智玩具:三根金刚石柱,在一根柱子上从下往上按照大小顺序摞着64片黄金圆盘,要求把圆盘从下面开始按大小顺序重新摆放在另一根柱子上。学生经过仔细品读后都能熟练地把玩“汉诺塔”学具。二是阅读要有一定的速度,与“汉诺塔”相关的资料非常多,“法国数学家编写的古老传说:在世界中心贝拿勒斯的圣庙里,一块黄铜板上插着三根宝石针”的故事;和汉诺塔故事相似的印度传说,“国王奖赏国际象棋的发明人本国宰相”的故事等等,都需要阅读了解。学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更多知识,墨守成规的阅读方法肯定不行。为此,结合莱城区开展的“高效阅读”教学,让学生学会了快速阅读。快速阅读以激发学生自行阅读动机为出发点,采用持续默读的方式,做到眼、手、口、脑并用,学生每天抽二十分钟时间,自行挑选想看的书籍、杂志,随意快速跳读,记录阅读字数。一段时间后学生的阅读速度有了较大的提高,进一步养成了终身受用的阅读习惯。

有了以上做法,数学课外阅读能够成为学生自觉的生活方式,课外阅读一定会为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东教育》2017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