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儿童绘本融入小学美术教学

发布日期 : 2017-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尧王小学   张  玉

 

近年来,专家学者们纷纷推荐绘本故事书进入小学低年级教学,各学科也纷纷对绘本的价值进行挖掘。而与其最有相通之处的美术课堂却稍显滞后。绘本故事图文并茂,以图为主,更能激发儿童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培养儿童对美的感受。绘本故事如果仅仅止于阅读功能,那就太可惜了。于是,我在思考如何让这种“有故事的画”融入我们的美术课堂,让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更富有趣味。

一、儿童绘本为美术教学开辟捷径

古人有云:“知之不如乐之,乐之不如好之。”作为教师,不仅要能善于发现学生的喜好,而且要及时地抓住时机组织教学。我们可以把学生对儿童绘本的阅读热情迁移为学习美术的动力。所以,以儿童绘本为载体,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特征设计一系列主题性的美术活动。比如在教授二年级上册的《指偶剧场》时,我让学生们分组,一起商量故事剧本,根据某一绘本故事创设情境,进行表演,故事绘本中的角色可以做成指偶。这样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造型游戏活动,并乐于与同学合作。

二、儿童绘本为美术教学答难解疑

在美术教学中,往往会遇到一些美术专业性的知识,如果单纯由老师讲解,学生很难理解,而在儿童绘本中,依托故事情节,学生就很容易理解了。

1.透视方面

透视是小学美术教材中的难点,不同的视点产生不同的透视现象,是学生理解的难点。在图画书里,视角是构图的一个最富于戏剧性的因素。借着儿童绘本中的画面,我们可以分析不同的视点带来的视觉效果。例如俯瞰,从极高处往下看。在《想当独生子的塞德里克》中,小土拨鼠撑开他心爱的滑翔伞在空中自由飞翔时,俯瞰着整个村庄,图画故事展现了这一宽阔的视野。

2.色调方面

画面的色调可以表现环境的意境,可以表现时间,可以表现心情。这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难题,在儿童绘本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诸如《七色下雨天》中的画面,它几乎没有什么情节,只是靠天光雨色的微妙变化,展现了一系列水果食物的颜色味道。还有《十四只老鼠赏月》,用儿童也能读懂的色彩变化,展现了月亮出来后的微妙的光线变化,非常美,既纯净而又充满了幻想。在儿童绘本里,色调成了与孩子沟通的特殊语言。 

3.空间留白

画面的留白既是一种技巧,又是设计的手段,也是儿童绘本常用的表现方式,能为读者提供想象的空间,具有无中生有和无中胜有的效果。例如,我们可以在《月下看猫头鹰》的留白中读出雪晕,在《苏和的白马》的留白中读到了大草原“天苍苍,野茫茫”的悠远意境,在《我最讨厌你》的留白里看到人与人之间、心与心之间的隔阂。当学生有了这种体验,再来理解国画中的计白当黑,也就变得容易多了。

三、儿童绘本为美术教学拓宽道路

绘本故事的情节能够激发儿童的好奇心。在读故事的过程中,自由想象,将故事中的情境以可视化的美术形式展现出来。小学低年级学生对故事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拟人化的动物故事,更是陪伴学生们成长的“伙伴”。一个好的故事,能让学生从中懂得许多道理,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起到教师和家长都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我在教授人教版二年级下册《动物故事》一课时,就采用了学生比较喜欢的动物绘本故事进行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欣赏画家的作品,看看他们是如何画动物故事的,再简单讲述一下连环画的知识,它跟绘本故事也有着相通之处。接着,教师可以示范性地把一个动物故事分解为几句和几段简短又重要的话,这些话是故事里面最精彩、最重要的内容,然后请学生把自己想要表现的动物故事也同样精简为几句或者几段话,与大家分享交流。最后根据自己精简的内容来配画。这样既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也让学生们真正得到了艺术上的体验。

四、儿童绘本故事为美术教学渗透德育

儿童绘本中的图画在为学生提供视觉体验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品格。让学生体会人间亲情、友情,同时也让孩子们喜欢上“善良”“聪明”“可爱”等美德。

美术教学不要局限于简单的技能的学习,更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学会欣赏美、鉴赏美,再去创造美。由此,小学美术课的教学更应趋向多元化,注重学科之间的渗透,让我们的美术课堂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山东教育》2017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