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闲趣

发布日期 : 2011-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五莲县街头镇中心小学   李乃娟

 

做宅女的时间久了,觉得身上要发霉,趁着周末好天气,走进大自然的天然氧吧,把清新空气吸个够。

日子暗香涌动,甘苦参半,犹如甜蜜的方糖跳进苦涩的咖啡。这时人要懂得去“品”,心情需要自己调节。做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与钱无关,找准需要的那个点:劳烦时去餐馆喝杯饮料,思念时收到远方朋友的电话,瞌睡时有个温软的被窝,外出时碰上凉风习习的天气……一切的一切,正好在我们渴望的时候来了,于是心平气顺,一顺百顺。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但我们游山看水不要在乎“名”“灵”。也许名不见经传的一座小山丘也会带给你惊喜,对于自然,我们应存有欣赏与敬畏之心。游玩的累和干活的累是不一样的,当自然的景触动了我们心中的情,情景交融时我们要学会享受,这才是户外运动带给我们的好心情。

走在石板路上,拾级而上。峰回路转处露出的木制小屋,佛堂道观里缭绕的香火,悠远绵长的梵音,既应了“山逢曲处皆有寺,路遇穷时便遇僧”的那句古话,又验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而庙门两侧的那一副楹联“晨钟暮鼓惊醒凡尘名利客,金光圣佛唤回世间迷路人”又在敲打游人的心。如果我们能一一品味山水间无处不在的佛文化,或许就能更好地领悟天地人神万物的联系。自然的赐予,加上若干代人的智慧造就之成的山水之胜是有灵性的。有山有水,阴阳相伴。听说有灵性的水浸润过的山石才会产玉,这也就是灵山圣水与穷山恶水的区别吧。虽然我们这一带的山不会产玉,但也并非穷山恶水。山里的物产还是很丰富的,至少会有山民在路边叫卖山果野菜药材。对于山,我们不必要求太多。这座在中国地图上连个点也找不到的小山,显然与泰山黄山无法相比,但是好多事情是不应该去比较的——与没有头发的人讨论梳子是非常残酷的事。由于种种原因,我无法得见名山大川,然而眼前这座小家碧玉般的山却是为我所有。这就够了,人要懂得珍惜,这有点“敝帚自珍”的味道,亦如陋室。

闻着山中鸟鸣,伴着文臣武将的鼻息,望着低垂的衣袂,揣摩着也不知所思的石像,树影婆娑,时光停伫。在“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汗流浃背中,我用“不到长城非好汉”自励,当真正到达制高点的时候,其实又成了起点,也就觉不出它的特别。也许真正的乐趣体现在攀登的过程中,因为它考验的不只是人的体力,还有意志、耐力、恒心。清凉的山风沁人心脾,一身汗水随风而干。有人闲庭信步,有人席地而坐,更有人仰天而卧。不管何种姿势,没有丝毫不雅,喝口水,吃点水果,算是对自己成功登顶的奖赏。

我是个常人,没有登高振臂一呼的豪气,一想到当年曹操观沧海,激发“星汉灿烂,若出其中;日月之行,若出其里”的豪壮之感,就觉得自己离伟人的境界实在太远。于是,下山时特意走一趟颤巍巍的浮桥,看镜花水月的虚妄。别人喜欢水上漂流,感时光白驹过隙,而我则更喜欢在秋千上荡来荡去。两种闲情,乐趣各异。对于一个恬静的人,会排斥那些过于张扬的东西。但不能说孰优孰劣,就像学校教育,虽然僵化,但按部就班读下来,却能得到完整的学问。按部就班没什么不好,不要一切都否定,再伟大的诗人也写过很幼稚的东西。虚怀不一定要若谷,只要有一点点,这世界也会和谐很多。不显山不露水,彼此心照不宣。

做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也许平平淡淡的幸福就在我们身边。青山秀水,我还会说来就来。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