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一则“教育感悟”

发布日期 : 2010-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沂源县鲁山学校小学部 孙宗明

  一则“教育感悟”在《山东教育》上发表了,这让我兴奋不已,也给一个刚踏上三尺讲台的年轻教师莫大的鼓励。


  那一则“教育感悟”是由一个同事的鼓励开始的。她在看《山东教育》时说:“你看这‘教育感悟’写得真好,都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的,他们体会得很到位,很深刻。”我接过来,认真看起来。这些“教育感悟”都是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认识的升华,读后确有启发。我说:“我们能写出这么好的感悟吗?”她说:“能。以前一个同事就发表过一则,我们还为他激动了好几天呢。”我便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刚开始绞尽脑汁地去想,写出来之后,感到不是很满意。这可不是凭空就能写出来的,需要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感悟、提炼。我买了一个大的笔记本,只要上完课就马上记下这节课的感受,及时进行反思,不管写得好坏,注意记当时的真情实感。在不断的坚持与反思中,慢慢体会出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快乐的,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可以让我尽情地发挥。


  在一节练习课中,有个学生做错了题,我一看这题怎么会出错呢,当时就火冒三丈,但我还是忍住了,面带微笑,仔细给他讲解。他很快明白了出错的原因,改完之后,高兴地向我笑了笑。


  课后我对此进行了反思。善待学生的错误,帮助学生积极改错,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会更高。经过思考之后,我写下了:“我们要善待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改错的过程中获得成功感。”感觉很好,马上寄给了《山东教育》。


  寒假前的一天,同事说有我的邮件,一看是《山东教育》编辑部的,马上就翻看“教育感悟”,看到了一行铅字下面印着自己的名字,我的努力成功了。但我注意到发表的是“教师要善待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改错的过程中获得成功感。”将“我们”改成了“教师”,这样措辞更准确了。我感谢编辑老师的修改。这让我在写感悟时更加注意用词的准确性、严谨性。有了第一则的发表,后来的就较容易了,再加上同事的鼓励、帮助,陆续发表了很多。


  “教育感悟”来自于课堂,又应用于课堂。使我的课堂更富有生机与活力。学生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我对教育教学研究也建立了信心。


(《山东教育》2010年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