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教育需要“去伪存真”

发布日期 : 2013-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笔者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0多年了,深深地感觉到教育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因为教育不仅需要教师踏实地工作,更需要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理性思考,为教育的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理论源于实践,教育亦如此,离开社会实际去思考教育,其思考价值也一定乏善可陈。我们要清晰地认识教育,不仅要在教育前线冲锋陷阵,了解“民意”,还须跳出教育,把教育置于人的发展、社会发展甚至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大视野中去审视。只有这样,教育才有可能回归本真,成为一项真正造福人类的阳光事业。

曾有人说,教书是一件如此危险而又如此幸运的事。此话真矣,因为教师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人生的方向与成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与幸福。但许多教师并没意识到这一点,认为教育工作是件很容易的事,殊不知他们的一不小心就能让学生误入歧途。那么,又该怎样评价教师的具体教育行为是正确的、成功的?我认为,不仅仅要看他的工作态度,教育的水平、方法、技巧,更要看他是否真的懂教育。我提出这一点,也许会引来众人的怀疑,但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承认,真正懂教育的教师不多,更多教师从事的是“伪教育”。

教书育人,貌似容易,却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并不是有教师头衔就能干的职业。我从教多年,如果让我回顾以前工作中的得失,也只能为自己惋惜,因为确实存在“伪教育”的种种痕迹。我如此,相信不少教师也是如此。这不能只责备社会环境,更应责备自己对教育的一知半解,总是以稀里糊涂的状态工作着。这并不是说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低,而是说我们的工作总游离于教育本真之外,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没有起到正面的引导。

我觉得,懂教育的关键是懂学生的成长规律,并自觉、严格地遵循它。身为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智育的重要性,更要明白学生还是一个成长中的人,是一个生活中的人。他们既渴求知识与能力的发展,也需要心理上的理解与指导,更需要思想上的引领。他们是既要读书学习也要生活的鲜活的人,而非只知道学习的机器。培育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本真。只有让它溶于血、深入髓,才能说自己是懂教育的、合格的教师。

身为教师,唯有懂教育才会知道自己应扮演怎样的角色。那种把教育当成工厂生产产品一样简单了事,不顾学生需求,只把学生当成牟取功利的器具,甚至漠视学生人性的做法,只能是“伪教育”。究其原因,不就是不懂教育造成的吗?现实社会中形形色色教育怪相的发生也是因此。为了名利,自觉不自觉地做着违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事,我们不仅要说他是“伪教育”,简直就是道德败坏、泯灭人性。

教育应是向善的事业,如果为了一时的利益,而让教育变味变形,于学生、国家和民族都百害而无一利。写到这里,再次想起了曾经的我,那个没有把学生看作全面发展的人的我。但现在,我正努力改变这种局面,努力做一个懂教育的教育人,不为别的,只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民族的希望。(摘自20121022  好研网,作者:高国荣)

 

(《山东教育》201312月第12期)